基层风采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02
  妇女工作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妇女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改革与发展开拓进取、贡献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充分调动女职工工作积极性,增强自立自强自信,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响应院妇工委“科苑女性活动月”号召,组织安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举办“党的女儿话初心”报告会

  3月19日下午,女职工委员会联合党支部共同组织了“党的女儿话初心”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者孙媛霞研究员做了主题报告。
  孙媛霞研究员从自己走入功能糖研究这一领域的缘起开始,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为研究所建设、为职工服务的各种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感和脚踏实地披荆斩棘“创业路”。
  从读书时单纯投身科研,到随着科研进展,逐渐意识到功能糖研究对于人类健康事业的重要性;从回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初创期面临缺人缺钱缺设备的重重困难,到经过十数年艰难拼搏在功能糖领域构建了围绕自身优势的技术格局、收获数百项专利、文章、项目,在食品添加剂成果转化等方面硕果累累;从开始仅仅自己的科研、育人本职工作都忙到分身乏术,到现在担任研究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届党代会代表,天津空港经济区妇联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她立足党员本分,从各个方面为研究所及职工、尤其是女职工的发展、权益和保障殚精竭虑、贡献力量……孙媛霞研究员的成长经验和奋斗历程,令大家感同身受,无不感到敬佩和感动。毛主席曾经说过“妇女能顶半边天”。妇女的力量、党员的力量,正是通过实际工作中的不懈拼搏、承担责任、勇于担当、努力进取、不轻易放弃的奋斗精神得到了发挥和充分展示。又通过宽容乐观、推己及人的工作态度,为大家树立了一个身边的优秀女共产党员榜样。
  听了孙媛霞研究员的报告,与会人员都深受触动和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努力向榜样看齐,做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能够顶起科技创新的“半边天”。
  组织“科苑女性活动月”首场插花活动
  3月3日下午,研究所C220众创空间被五彩缤纷、满室生香的鲜花海洋所淹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的插花活动正在此展开。橙白两色的月季、红色的康乃馨、疏落有致的散尾葵、粉白可爱的唐菖蒲、小巧玲珑的丝石竹、挺拔俏丽的勿忘我……各色花朵映着女职工们相互打趣的笑脸,满室欢声笑语。
  在插花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手里的花材逐渐成型。科技女性们将自己心里对于美好生活的想往用花材造型的形式展现了出来,插花活动结束,大家都说很享受这次活动,经过短暂的休憩,自己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中。 
 
  本次活动由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夏海容主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维,工会主席孙媛霞受邀与60余名女职工共同参加了活动。
  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主题风采展示活动
  3月8日晚,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头条文章《天津工业生物所多名女职工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文章介绍了分别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孙媛霞研究员、“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的夏海容研究员、“天津市最美科技巾帼”荣誉称号的郑平研究员和校海霞副研究员的经历和事迹,鼓励全所职工向他们学习,肯吃苦、敢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树立优良家风。
  3月5日中午,研究所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女职工在学术报告厅观看电影《夺冠》,鼓励大家学习“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再立新功。
  组织参与“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3月5日,研究所组织女职工参与“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聆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专题报告以及三位党的女儿话初心。
  开展送你一支“康乃馨”活动

  3月8日中午,女职工委员会在图书馆门前摆起了小花摊,为研究所每位女士送上一朵怒放的康乃馨。红色代表了爱与关怀,康乃馨的花语寓意着尊敬与祝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位收到这份祝福的科技女性都非常高兴,大家都表示将继续发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和研究所这个“小家”的科技进步贡献巾帼力量,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