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成都生物所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

2021-04-01
系列活动之--“先进女职工”表彰大会
  3月12日下午,为庆祝202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激发全所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会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暨“先进女职工”表彰大会。引领·奋斗建功——表彰我所2020-2021年度先进女职工,并邀请3位先进女职工代表围绕“党的女儿话初心”开展交流发言;全所女职工7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20-2021年度“先进女职工”由各工会小组民主推荐,经职代会常务主席团、女职工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授予我所13名女职工“先进女职工”称号。
  “先进女职工”代表尹春英、汪智姝、谢可馨,以“党的女儿话初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她们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但她们同样都是共产党员,有着同样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着同样的初心。尹春英研究员谈到,“生物所是我初心——科研工作和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经过16年的基层党务工作历练、19年的科研坚守,初心却更加清晰和坚定。汪智姝副主任分享了自己爷爷的故事,正是爷爷的影响,“对党忠诚”“正派做人”成为她初心的发源地。谢可馨讲述了她在公共实验与分析中心的成长经历,她的经历印证了一句话,个人的优秀离不开集体的力量。
  会上,按照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所工会率先垂范,为女职工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要求女职工通过读书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同时,针对职场、学业压力等问题,为女同胞赠送了《掌握情绪 开启不焦虑的人生》《美丽心灵遇见美好人生》《乘风破浪 不负韶华》,祝愿全体女职工、女同学如同书名一样“掌握情绪”“遇见美好人生”“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党委书记叶彦代表所党委向全所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三位“先进女职工”代表的发言能够反映出成都生物所女职工们的勤奋、踏实、追求卓越的工作状态。他希望全体女同胞学习成都生物所“先进女职工”热爱生活、团结协作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研究所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系列活动之--“用爱装点”蛋糕设计比赛
  3月12日下午,成都生物所女工委、团委联合开展“用爱装点”蛋糕设计比赛。本次比赛是“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一,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利用蛋糕装点心中温暖的“家”。共有16个参赛队64人参赛,其中职工工会小组10个、学生支部6个。
  活动伊始,元祖食品有限公司的裱花师通过现场讲解和演示,手把手指点参赛人员如何抹胚、裱花。在五彩缤纷、香气扑鼻的活动现场,参赛队员一起动手、一起合作,忙的不亦乐乎,整个比赛现场逐渐弥漫着浓郁的蛋糕香气和职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大家围绕“家”的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用奶油、水果布丁、巧克力等对蛋糕胚进行装点,有不少参赛队员带来了“秘密武器”——“家和万事兴”字牌、人偶、云朵、气球等饰品用来装饰作品。
  经过一番精心装扮,每个蛋糕原胚都穿上了华丽的外衣,变成了一个个艺术品,有的用饼干做成了一家人的笑脸,寓意一家人相亲相爱,水果围绕在周围,象征着和和美美、甜甜蜜蜜;有的在蛋糕上写着CIB,布置了梯子寓意步步高升,象征着研究所的发展越来越好;有的用红色巧克力和黄色的奶油做成了一面国旗,象征着祖国大家庭,周围花团锦簇、繁花似锦……
  在评委开始打分前,每个参赛队都派出了一名队员,介绍团队的创作灵感和作品寓意,为作品拉票,现场气氛既紧张又热烈,作品中有对家的诠释、对家人的祝福、对研究所发展美好前景的展望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紧接着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常务主席团成员组成的评委团,根据每个作品的完成程度、整体美观、是否符合主题和现场介绍等对每个作品进行打分。
  比赛结束后,职工和学生纷纷表示,这次的蛋糕设计比赛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体会制作蛋糕的乐趣,展现自我风采,享受制作过程,放松身心,在制作过程中还可以促进交流,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按照院妇委会要求,本次庆祝202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是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经所工会、团委精心策划,我所的庆祝活动一共包括4个环节,分别是:引领·奋斗建功——表彰我所2020-2021年度先进女职工,并邀请3位先进女职工代表围绕“党的女儿话初心”开展交流发言;成长·温暖守护——为每个工会小组赠送1套书籍,其中有党史学习的书籍、有关于女性成长的书籍,愿全所女职工、女同学都能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绽放·技能培训——开展“用爱装点”蛋糕设计比赛,各队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装裱蛋糕,象征着家庭和和美美、甜甜蜜蜜,生活蒸蒸日上;传承·家风建设——为每位女职工发放了电影票,大家可以和家人、和子女一起走进影院,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裱花师现场讲解
参赛队员介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