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展巾帼风采 撑半边天空 ——植物研究所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01

 

[video:植物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按照《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植物所妇委会在3月,积极组织女职工收看院妇工委组织学习报告,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得到所党委、所工会的大力支持,党委书记赵千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爱民分别出席了专题讲座活动并讲话。
  系列活动之一:“三八”妇女节参观活动
  3月5日,在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了“三八”妇女节特别活动,到王府井梵高星空艺术馆、老北京地下风情街参观,女职工在艺术馆的参观中认识了梵高一幅幅的绘画作品,并在特别的氛围中深切体会艺术的感染力;在和平菓局老北京风情街,绿皮火车、美发厅、电影院、修理铺以及现在已不再常见的生活物品瞬间将人拉回上世纪八十年代。活动提升了女职工艺术素养,让大家放松了心情,同时留下一张张美丽的照片(图1)。
  系列活动之二:“三八”妇女节线上小知识答题活动
  3月8日,组织动员全所女职工参与线上小知识答题活动,通过文学知识、生活知识、常识及时事等题目,促进女职工关心身边事、身边人,丰富日常生活;妇委会还为每位参与活动的女职工发放了小奖品,活跃了节日氛围。
  系列活动之三:“巾帼风采云秀场”活动
  3月9-26日,举办以“巾帼风采——我就是那道风景线”为主题的“巾帼风采云秀场”活动,女职工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展示唱歌、跳舞、乐器、朗诵、手工等多个方面的才艺和特长,展现了植物所女职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加强了女职工之间的了解和交流(视频附件)。活动视频通过所内网、制作光盘等方式进行展示。
  系列活动之四:“科学与我们”专题讲座
  3月24日,邀请植物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支部书记冯晓娟研究员作题为“从植物到土壤:科研与成长”的讲座(图2),冯晓娟结合研究兴趣和个人经历,与参加讲座的女职工交流了科研探索的感受和心得,为大家树立了身边的优秀典型,发挥了积极进取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活动还邀请了植物所刘政安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爱好,作为题为“花悟一生——生活插花与体验”的讲座,刘老师为女职工讲授了插花文化和知识,随后,在各种鲜花的簇拥下,广大女职工兴趣盎然,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创作了各具特色的插花作品(图3)。
  系列活动之五: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3月26日,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老师作题为“与自己的情绪做朋友”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介绍了人的情绪分类及产生过程,从心理学的视角理解情绪对人的影响,帮助大家觉察、理解和拥抱自己,与自己的情绪做朋友。肖老师通过多个实际案例和现场解答,增强了大家对自己不同情绪的认识和调适情绪的能力(图4)。
  活动月的五场系列活动共吸引女职工约700人次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植物所女职工工作提供了新的探索思路,为女职工团结奋进努力实现我院 “四个率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强劲的助力。
  参观梵高星空艺术馆和老北京地下风情街
  先进女性代表冯晓娟研究员分享科研人生  

  插花艺术讲座与实践
  肖斌主任做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