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上海分院举行“巾帼心向党 肩扛国家责”党史专题学习暨主题座谈会

2021-04-0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3月15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巾帼心向党 肩扛国家责”党史专题学习暨主题座谈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会第一届主任、中科院院士王恩多,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上海分院妇委会主任、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胡丽丽和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妇委主任、优秀女科学家代表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妇委会副主任王为奕主持会议。
  会议在视频短片“Who(沪) is she”中揭开帷幕,再现了上海分院系统身边女科学家们科研、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和动人故事。
  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梁晓燕、微小卫星创新院研究员刘迎春先后以《激光在我手中 家国在我心中》、《巾帼心向党 铸星绽芳华》为题和大家分享了奋战在科技前沿的女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家国情怀。
  上海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主任张姚俊作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为题,为女代表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汉译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历史。
  会上,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向与会女科技工作者宣贯了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新时期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六方面总体要求,号召大家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王恩多院士在座谈会上表示,社会对女性价值判断是多元化的,女科学家女性的角色也是多重的。她勉励女性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潜心致研,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得地位,为国家不断作出新的创新贡献。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在讲话中表示,女科学家们兼顾家庭、事业,不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接续拼搏奋斗,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他指出,上海分院一代又一代女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唯实求真、协力创新,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他希望上海分院系统广大女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脚踏实地、只争朝夕,扬帆起航、奋勇拼搏,为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座谈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上海京剧传习馆和上海档案馆,感悟国粹艺术发展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长三角的革命历程。
参观上海档案馆
刘迎春研究员
女科学家分享
王恩多院士
赵健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