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凝聚巾帼力量,绽放巾帼风采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开展“三月·数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01
  根据《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妇委会在数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凝聚巾帼力量,团结女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营造和谐团结、健康奋进的文化氛围,开展了“三月·数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绽放·赏春健步走”
  3月8日,恰逢第111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妇委会举办了女职工奥森公园健步走活动。3月的奥森百花绽放,春意盎然,近百位女职工沿着指定路线,三五成群,畅聊趣闻,赏春观景,公园里处处回荡着大家的欢声笑语。
  数学院近年里持续组织健步走活动,不仅弘扬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提高了女职工们热爱生活、重视健康的意识,更促使她们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为续写研究院的发展篇章积极地贡献力量。
  系列活动之二: “引领·读党史、跟党走” 
  数学院妇委会注重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引导,不断提升女职工的政治素养。3月17日上午,妇委会和党办联合举办了“读党史著作、讲党史故事”主题教育读书交流会,以引领广大女职工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并激励女职工们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矢志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用能力和才华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数学院各部门的80多位女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武艰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办主任兼综合处处长丁晓蕾主持。
  武艰书记在讲话中用十六个字“了解历史、坚定信念、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向大家强调了党史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向大家传达了中科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方案,并介绍了数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最后,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读书会能有所收获,自身得到提升。
  读书会上,来自科研和管理部门的10位女职工代表逐一与大家分享了近期所读的党史著作,她们声情并茂地诵读了自己触动最深的篇章,并分享了从中获得的心得体会。党委委员杨翠红研究员通过讲述一段左倾错误危害革命遭遇挫折的沉重历史,以史为鉴,表示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科技评价、国际交流和科技工作等问题;机关二支部书记王书梅讲述吴文俊院士开创数学机械化的故事,谈到了要勇于创新、保持创新的激情和传承好创新等;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翟小云讲述了程开甲院士毕生在国防科学领域的贡献,表示要学习这种奉献精神,积极主动投入到工作中: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妇委会委员刘霞讲述了女科学家屠呦呦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中华科技史上书写下的一段传奇,其精神魅力深深地打动了大家;重大任务办主任王丽讲述了王忠诚院士怀报国之志、闯医学禁区的感人故事,引发了大家对自身价值的思考;计算数学所所办主任刘颖与大家分享了《苦难辉煌》的十五年党史历程,从中感受了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应用数学所所办主任丁璐领读了实验室黄飞敏研究员撰写的关于导师丁夏畦院士二三事,彰显了先生高风亮节和严谨治学的人格魅力;数学所支部书记尚云研究员通过朗读《习近平讲故事》的经典语句,指出了学习和思考的重要性;图书网络中心副主任赵晶与大家分享了方法论的重要性;综合处魏蕾讲述江竹筠鲜为人知的一封信的背后感人故事后,江姐高贵的品格和精神更加让大家触动敬佩。整场读书会气氛热烈,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最后,妇委会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读书会非常成功,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分享发言让人感动。她向大家介绍了妇委会举办此次系列活动的目的以及近期开展的系列活动,同时希望大家积极为妇委会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数学院和谐发展。 

  系列活动之三: “传承·我爱我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妇委会于3月中下旬围绕“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宗旨,举办了“我爱我家”主题书法、摄影活动。
  书法作品以家训、家书为主要内容,摄影作品包括家人聚会、亲子活动、家务劳作、照顾老人等场景照片,呈现出幸福家庭的诸多美好瞬间。本次活动带动全院女职工从自我家庭做起,提炼好家训,让好家风走进家庭,争当家风正、书香浓、邻里和的温馨家庭。 
  系列活动之四:  “关爱·我与小苗共成长” 
  当今社会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妇女同志对子女教育问题格外关注。3月1日,妇委会在数学院电子政务平台上开设“关爱:我与小苗共成长”专栏,随后开展了为期20天的亲子教育网络论坛活动,围绕子女教育和孩子成长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全院共计104位老师踊跃参加,积极互动,热烈探讨如何关爱子女,陪同子女共同成长。
  论坛聚焦儿童心理及家庭教育等有关问题,有经验的老师们慷慨分享,为宝爸宝妈们答疑解难,拨开了他们家庭教育上的谜团。通过此次活动,有助于推广亲子教育的成功经验,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进一步创造温馨环境助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