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科苑女性活动月”专题活动

2021-03-29
  一、召开女工委会议,部署落实三八节活动
  2021年3月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女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三八节系列活动。水生所分管所领导、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曾静到场指导。
  女工委委员就三八节活动主题、活动开展形式等展开讨论交流,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最终就全体女同胞最为关切的健康问题,拟定今年所内三八节活动以举办健康讲座形式,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会上同时研究部署了院“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报告会系列活动,及水生所哺乳室建设等事宜。

 

  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八节活动
  二、组织观看 “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视频会
  3月5日,水生所妇委会、女工委委员和部分女职工代表等近30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观看了中科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通过参加本次报告会,系统学习了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历程以及妇女工作的创新理论与实践;在“党的女儿话初心”环节,张志林、郝捷、李柯颖老、中、青三代科苑女性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入党故事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张志林老师的演讲,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参加本次视频报告会的女同胞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分享故事感人至深,深受鼓舞。

  组织观看 “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三、水生所举办“三八”妇女节专题讲座
  为纪念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科苑女性活动月”专题讲座活动。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妇产科首席专家张元珍教授,作了一场题为《浅谈女性生殖健康》的专题讲座。水生所近200余名女职工、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黄丹主持。 
  水生所副所长缪炜首先致辞。他转达了所党委、所行政领导班子、所工会对全所女职工和研究生在工作岗位、家庭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祝大家妇女节快乐。对本场讲座嘉宾张元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勉励在场女职工、研究生积极学习交流,促进身心健康,为推进研究所更好的发展贡献巾帼之力。 
  张元珍教授从生殖健康的定义着眼,详细介绍了女性乳房保健、宫颈癌的预防和筛查、女性生育的困扰和更年期的应对之策。张教授强调,广大女性要注意通过合理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和乐观平和的心态来保障健康的生活,尤其关注心理健康。报告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引得现场掌声阵阵。报告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的专攻业务、门诊时间和联系方式。 
  与会人员就关心的HPV疫苗接种、健康知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张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黄丹主任代表全所女职工、研究生为张教授献上鲜花并致谢。 
  “身着白衣,心似锦缎,于危难处,方显巾帼本色”,作为武汉大学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张元珍从医40余年,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首席专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产前诊断与优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市生殖健康与优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出生缺陷的预防、产前诊断与优生咨询、生殖医学等方面的临床和科学研究。2020年疫情期间,她独居医院持续苦战一百余天,以逆行书写医者仁心;以将帅之姿指挥抗疫战场,带领团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等战场多线作战,尽显巾帼担当。 
  水生所举办“三八”妇女节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四、部署学习“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报告会
  为激励全院广大女职工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院妇工委以纪念“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报告会,邀请了我院6位优秀女性典型作分享报告。
  每场报告会一发布,水生所积极部署学习,第一时间转发到所女职工微信群,并诚邀各位女同胞转发、发表观后感等。先后通过线上报告会,倾听了姚蕊、陈雪峰、贺丽生、钟瑾、郝捷、孟宪红等6位女性科学家的故事。广大女职工表示深受感染,定在工作岗位、家庭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水生所部署学习线上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