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4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

作者: 2020-10-20 来源:
放大 缩小

  9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郝捷、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郝沛、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郑南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谢少清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微生物研究所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郝捷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加入抗疫科技攻关工作并担任项目执行负责人,利用自主研发的干细胞技术研制出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新冠患者的干细胞药物,并率先前往武汉开展病人救治工作47天,带领团队成员调研走访13家医院,多次进入隔离区并提出肺纤维化导致呼吸困难的治疗新方案,救治74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3次休克性反应后仍坚守一线。 

  郝沛一直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在病原微生物基因组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中,积极投身抗疫科研工作第一线,第一时间发表了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的感染机制研究,为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后又快速推出病毒基因组自动化数据分析平台支持一线临床诊断分析,还对人群易感性差异进行了深入研究。 

  郑南红在抗“疫”一线带领团队筑牢战“疫”防火墙,坚守疫情防控“主战场”,全身心地投入到隔离病房,拼尽全力展开救治工作,向甬城人民交出了一张“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高分答卷。她作为宁波市及医院救治专家组主要成员之一,还承担了对本院及各县市区医务人员相关知识培训,负责宁波大市区的相关会诊工作,在疫情的迅速蔓延的最关键时期,培养出一批批可以立刻奔赴战场的白衣战士。 

  谢少清在得知武汉疫情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56岁的她是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362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女性。驰援武汉期间,有着24年党龄的她担任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与另外4名专家一起承担着医疗队的院感防控工作,并最终实现队员“零感染”的目标。 

  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是微生物所严景华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团队中女性科学家、研究生占比接近70%,承担了国家“2019-nCoV重组蛋白疫苗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全人源单克隆中和抗体研发两个重要项目。在时间紧,任务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开展工作,与时间赛跑。个别科研人员过度劳累,耳朵失聪,但是不下火线。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新冠疫苗和抗体药物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希望全院广大女职工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勇于担当作为,岗位奋斗建功,为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巾帼贡献。 

  郝捷(右一) 

  郝沛 

  郑南红 

  谢少清 

  新型疫苗与抗体工程研究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