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女科学家进校园”第三场报告会走进奥运园区

作者: 2011-11-11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主办、妇委会协作一片承办的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第三场报告会在奥运园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谐楼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副所长、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东秀珠;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微波遥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邵芸担任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中科院妇工委副主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傅小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安林,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孙向红,中科院妇工委办公室干部魏莱等出席活动,报告会由院妇工委委员、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处长孙文新主持。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奥运园区11个单位的150余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

    东秀珠研究员做了题为《投身科学事业,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实现女性的美丽人生》的主题演讲。她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认为自己相较于别人进步是缓慢的,但是纵向的来看积累是一点一滴的。其次在家庭与工作的平衡方面,东秀珠研究员表示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相互尊重是经营家庭、成就自我的基本条件。此外在科学研究方面,她认为女性的优点是耐心、细心、包容心和坚韧性,但还需要不断增强开拓性和创新性,在科学探索中勇于尝试、不惧失败、终会成功。最后,东秀珠研究员建议女性要规划自己的人生,明确目标,充实自我。

    邵芸研究员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入手,认为女性要工作,要把工作做好,同时要在家庭中承担起妻子、母亲、女儿等角色。其次,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兴趣、好奇心和执着的精神,她以亲身参与的汶川地震遥测、地震预警等国家级项目为例,指出工作中需要投入忘我的执着精神。最后,她也表示既想要照顾好家庭,又想把工作做好,不论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很难的,关键是要规划好,尽量平衡,并且要保持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

    两位科学家报告结束后,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两位老师认真听取了观众关于养生、应对挫折、育儿、女性科研人员成长等方面的问题,并一一予以了真诚的回应。

    本次报告会邀请的女科学家来自奥运园区,其相似的工作环境激起广大观众的共鸣,引发了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深入思考,激励了广大女性科研工作者追求职业兴趣,在科学的海洋里驰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