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出席第八届京区所局级女干部交流研讨会并讲话

作者: 2010-07-13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12日--13日,院妇工委在京组织中科院京区第八届所局级女干部交流研讨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了研讨会并做重要指示。院妇工委主任、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隋红建,院妇工委副主任、化学所党委书记杨淑霞,以及来自京区各单位的所局级女干部约30人参加了会议。院妇工委举办京区女干部交流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给所局级女干部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了解,借鉴提高的机会。本届研讨会由隋红建同志主持,并回顾了今年上半年院妇工委的主要工作。
    会议中女干部们放松交流、互相帮助,共享资源、分享体会,大家踊跃发言,针对自己所负责的党务工作、基建工作、职工住房、学生宿舍、科研经费管理等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有的提出了自己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的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以供借鉴,有的主动提供了自己的优势与资源。全程笑声、掌声不断。有人用“有困难找姐妹”表达了心中的感情,获得了大家一致同意,也说明了交流研讨会起到的作用。
    方新书记在大家发言过程中不时进行互动和交流。在讲话中,她指出,近年来我院女性干部比例不断提高,截止到2010年1月,京区共有所局级干部246人,其中女性39人,占15.9%;京区所局级党政一把手共有101人,女性有11人,占10.9%。对管理岗位的女干部,方新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学习。学习是一个共同的任务,但不同类型的干部有不同的学习重点。对于从机关到各研究所去的干部,优势是站位比较高、对政策掌握得较好,弱点是基层工作经验少,这就需要加强对基层的深入了解和对研究所的深入调研,否则制定的政策可能对基层研究所存在偏差;对于从研究所成长起来的干部,优势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应对具体事情方面的经验丰富,应该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对全局的把握,提高站在更高层面思考问题和学习的能力。第二,要注意健康、加强锻炼。第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锻炼重要,心态更重要,要淡看进退、正确对待得失。
    方新书记希望大家要关心女科研工作者的成长。她指出,在女性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出现了“剪刀差”现象。在研究生阶段,男女比例接近1:1,在初级职称人员中,女性约占40%,但到高级研究人员中,女性仅占8%左右,而且这个比例还存在下降的趋势。针对女性科研人员成长成才问题,国家这几年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在国家层面,相关的科技进步法中写进了鼓励女性青年少数民族女性参与的政策;第二,成立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面上基金希望能做到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并在评委中适当增加女性评委。方新呼吁并希望,领导干部都能设身处地的关心女科研人员,针对住房、大龄女性婚姻、孩子教育等与女职工有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探讨,更好的解决好女性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