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红色基地忆党史

 ——“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党史学习有感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盖志琨;赵日东;林翔鸿

  野外五月寻化石,挺进修水步难移。心中卷起千重浪,红色基地忆党史。黑暗中国乌云低,压的百姓难喘息。秋收起义修水起,劳苦大众举义旗。烈士鲜血染大地,三个第一创党史。牢记使命跟党走,祖国昌盛不足奇。幸福生活来不易,感慨万千暗起誓:献身科学志不移,协同攻关步调齐。

  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古脊椎所研究室第一党支部成立若干野外临时党小组,将学党史学习和野外科学考察工作有机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江西修水县太阳升镇是中国志留纪早期脊椎动物一个非常重要的化石点。中科院古脊椎所早期脊椎动物研究团队,早在2003年就在修水太阳升镇山口、西坑村一带开展野外调查。近20年的野外工作,使我们对修水,特别是太阳升镇有了深厚的感情。从当地老乡的交谈当中我们得知太阳升镇的名称真的是来自伟大领袖毛主席,因为这里是他领导秋收起义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在修水县城就有一个专门的“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冥冥之中,也许真的是伟大领袖的指引,多年的野外工作使我们在修水的志留纪上红层产中发现了大量华盔甲鱼和修水鱼等无颌类化石,该组合被称为“中华盔甲鱼—修水鱼组合”,是盔甲鱼中最原始的类群,能够为解决脊椎动物从无颌向有颌转变过程中有颌类关键特征的演化提供化石证据。近年来,我们又在志留纪下红层清水组发现了一个更早的脊椎动物群。2020年,我们又命名了在太阳升镇发现的中华盔甲鱼科的两个新属种,分别为西坑裂吻鱼和石盘裂吻鱼,种名均取自化石发现地太阳升镇的两个地名,分别是西坑村和石盘水库,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PeerJ杂志上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202158日,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辛苦的野外挖掘之余,我们一行三人第一次来到位于修水县城凤凰山路136号的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并参加了义宁镇凤凰山社区党总支组织的“红色基地忆党史,送读经典办实事”活动。

  192799日,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毛泽东等发动和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修水是秋收起义的主要策源地,起义前夕,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旗帜在修水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99日清晨驻守在修水的师部及其所属一、四团,师直特务连在县城紫花墩举行了气壮山河的誓师大会,打响了秋收起义的第一枪。第二次国内革命战斗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罗荣桓、何长工、滕代远、肖克、王首道等均在修水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因此,秋收起义在修水有三个第一:组建我党第一支工农革命军,设计制作,并率先打出的第一面军旗,打响秋收起义的第一枪。

  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秋收起义是在革命最困难的时期,反压迫反剥削,最振奋人心的一次武装暴动,从此星星之火燃遍全中国。由修水率先发起的这次起义,高举共产党的旗帜,创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以夺取城市为目标的军事行动遭到挫折以后,毛泽东适时的提出将革命力量转向井冈山,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这条道路代表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成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光辉起点。

  今天,秋收起义的枪声,虽离我们远去,但先辈们“红领巾带系在颈,只顾死来不顾生”的豪迈誓言,仍在我们耳边回响;虽然我们已经听不到革命先烈秋收起义时的怒吼和奋勇鏖战的鼓角争鸣,但秋收起义所凝聚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通过这次现场党史学习,使我们更加懂得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开端,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艰辛,并立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国家基础科学的进步奋斗!

 

作品简介:在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古脊椎所研究室第一党支部成立若干野外临时党小组,将学党史学习和野外科学考察工作有机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