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微电子研究所   陈润泽

  仰望星空,给予我们梦想;仰望星空,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仰望星空,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而脚踏实地则给予我们实现梦想的可能,是与仰望星空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是一座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彩虹桥。

  曾经有一个红遍中国的问题,那就是:“你幸福么?”,紧接着又是一个更加强势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说前者是对过去的总结,那么后者就是对未来的展望。 

  一个民族总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主席的铿锵话语点燃了13亿国人热情,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复兴的壮丽画卷。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就定能实现“中国梦”。

  一个民族总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人。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作出了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和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部署。中国共产党就是带领我们13亿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领路人!

  一切,从仰望星空开始,由脚踏实地实现。

  记得2001年,飞行员王伟驾驶的歼-8Ⅱ战斗机和美军EP-3侦察机发生相撞事故,王伟壮烈牺牲。尽管王伟的牺牲是因为美军机的主动撞击所致,但王伟驾驶的歼-8Ⅱ战斗机低速性能并不理想也很可能是王伟没能躲开撞击的原因之一。歼-8Ⅱ战斗机是我国研发的一款第二代战斗机,其高空高速性能优越,但低空低速性能就要差一些。这一事件深深刺痛了国人的心,我们迫切需要一支现代化的空军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知耻而后勇,我们没有被经济的压力和技术的困难吓到,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直到歼20用它的一飞冲天告诉世人,那个曾经弱小的空军从此成为东方的巨人!

  一切,从仰望星空开始,由脚踏实地实现。

  我们知道,通信技术是关系着国家安全关键技术,没有通讯的绝对安全,就没有国家的绝对安全。2021年4月29日中午,搭载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太空空间站的建造展现了一个国家的技术实力,但凡触及到尖端的技术创新,大都源自航天范畴。尤其是空间站的建立,它所包括的航天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最复杂、整合协调水平最高的技术。其次,空间站的建立意味着在近地轨道上有一个可以提供科研、观测的平台,这对金融、军事、政治等领域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这些成就正是无数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用辛勤的汗水和无数个日日夜夜换来的!

  一切,从仰望星空开始,由脚踏实地实现。

  仰望星空,袁隆平坚定了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梦想。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用自己的创造让世界更和谐美好是他星空下的愿景。头顶烈日,袁隆平走进莽莽的水稻绿海,专注于田畴,细细寻找杂交的良种。向着梦想,他脚踏实地地步步前进。最终超级杂交稻取得重大突破,意味每年又可多养活数千万人。如今“当代神农氏”袁隆平播撒智慧,收获富足,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星空下的梦想。

  仰望星空,需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气,需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而脚踏实地则讲求“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唯有中国共产党可以将二者结合,带领全国人民早日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