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永葆初心的“拼命三郎”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姚洁

  他,中等身材,头发略微有点长,带点自来卷,常常乱糟糟的顶在头上。一双深邃的眼睛露出诚挚而热忱的目光,当他笑起来时,嘴巴却羞涩地紧紧抿着。带着浓厚湖南口音的普通话让人听起来稍微有些吃力。他就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伍志鲲,熟悉的人都说他是个搞科研的“拼命三郎”。

  不忘初心——“为祖国做点有意义的事”

  伍志鲲主要从事新型材料——金属纳米团簇的研究,2010年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和优越的科研及生活条件,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以“海外杰出人才”引进到固体所开展科研工作。“以微薄之力,在祖国做点有意义的事”是他一直以来的初心。

  刚从国外回来时, 课题组一无所有。没有独立实验室,他就“赖”在别人的实验室里搭伙做实验;没有助手和学生,就夫妻双双齐上阵,爱人充当实验员,跑前跑后,为他打打下手。

  为了方便工作, 伍志鲲在单位附近租了一套住房, 早起晚归, 一心扑在科研上。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住是他多年来一直保留的习惯,从上学到出国留学到工作一直如此。他说“这样可以减少路途时间,把更多的精力留出来干想干的事情。”由于他来单位早,大家正常上班的时候,可能刚好遇到他蓬头垢面地“下早自习”,晚上他常常忙到深夜,直到门卫大爷来清场了才不得不离开。门卫大爷评价他“真是不该来的时候来,该走的时候不走”。

  “那个时候,很多小事都要自己做,一边要买药品、采购仪器,一边还要做实验、申请课题,很忙,但是也很快乐!”。正是在自己做实验的过程中,伍志鲲有了一个在迄今为止个人科研生涯中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反伽伐尼还原”,他突发奇想,认为当金属尺寸减小时,与经典的伽伐尼还原形式相反的反应也能发生,并利用这一的反应可以识别环境有害离子。有了这一一个想法后,他立马就进行了实验,并证实了他的想法,把这类反应起了个名字“反伽伐尼反应”,投稿到德国应用化学,很快被接收了。在优青答辩的时候,有位评委对这项工作很感兴趣,也很好奇,问他,为什么这篇文章中就你一个作者,他说“我那时没有学生,从做到写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当时因为工作劳累生病,他是坐着轮椅,被同事和家人推着到北京参加的答辩会,“回想那时的时光,还真是有点悲壮的感觉”伍志鲲笑着说。

  “一个人做实验是好事,也是难事,有时候事情太多,做实验的时候被叫出去,回来的时候样品都坏掉了,没办法再做下去。后来陆续有了组员进来,情况才慢慢好转,我也能专心做申请课题、撰写论文等文职工作了”伍志鲲说。

  践行初心——“不论走的再远,也不忘记来时的路”

  然而建课题、带团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他要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行,为实验室争取科研经费,准确把握科研的方向;另一方面,他还要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青职工,凝聚人心,带领大家齐心协力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帮助职工和研究生改论文,伍志鲲老师要求很严格,一篇论文会改上十几次,并且是一个标点一个标点的改,每一次都会很仔细的标注。修改好反馈给他,很快就能回复,有的时候一天的邮件往来就有十几封,哪怕是早上六点多或者是晚上十一点,都有可能收到他的邮件通知。无论是严谨的学术论文,还是活泼的科普微信,伍志鲲都一视同仁,包括用的一些图是否大方美观,一些语句是否通顺,都会一一过问。”课题组的一位职工说。

  对于实验操作,伍志鲲同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合成纳米团簇中所用的有机配体气味较大,伍老师给我们制定实验室规范操作,比如防护要周密,有气味的药品必须在通风橱里使用等,并且想了很多方法解决气味弥散的问题,比如用王水和高锰酸钾的浓溶液来处理实验仪器等等。”一个研究生笑着说,“伍老师工作这么拼,我们团队人员也都不敢懈怠,也常常周末来加班,不过这可能给别的课题组带来了一点小压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在短短几年内伍志鲲搭建了纳米团簇研究平台, 组建了涵盖多学科领域的由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组成的年轻科研团队。引入团队的博士全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有4人已晋升为(项目)副研究员。培养十余名学生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优秀博士后”等荣誉称号。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伍志鲲团队提出了“动力学控制和热力学选择”合成策略;成功解析Au144结构,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多年的难题;发现 “反伽伐尼反应”,并在国际上引领了相关研究;为推动金属纳米团簇应用,系统开展了结构关联的荧光研究等。

  伍志鲲研究员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科学进展》、《自然通讯》、《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等期刊发表系列高水平工作,获得专家学者好评,如世界顶尖100名化学家之一的Didier Astruc教授称誉其工作 “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可能注定会成为一块里程碑”等等。他本人也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彰显初心——“通过捐款尽一份绵薄之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并逐渐席卷全球,在看到合肥研究院党委发布的《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伍志鲲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捐款,微信账户里的钱捐完了,又陆续通过银行转账了好几笔,共计5万元。单位同事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几次劝说他少捐点。他说:“不能再少了,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也做不了什么贡献,只能通过捐款尽一份绵薄之力”,他还特别强调“我也没做什么事情,千万不要宣传报道”。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他捐款的事迹没有在单位和有关媒体报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伍志鲲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配合单位和社区的防疫措施,尽最大努力保护自己及周围的人,如为避免感染和传播病毒,在临行前果断退掉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劝诫乡亲不串门拜年、不聚餐等等。复工复产后,他仍提醒周围的人不要麻痹大意,要严防死守,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他又投入工作中,争分抢秒,力图把耽误的时间补救回来。总之,无论疫情期间还是疫情前后,他用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传承初心——“做孩子心中的榜样爸爸”

  说到伍志鲲的常态化加班,他的爱人笑着无奈地摇头,“一年365天,除了开会和出差,他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假期更不用说,大过年的也不例外,每年大年初三我们一家四口就会从湖南老家回到合肥,初四他要准时出现在实验室里做科研。”“有时候在孩子的强烈要求下出门玩,他也是时不时地看手机,问问啥时候能回去。一旦回到了实验室,就像如鱼得水一样快活地忙个不停。”

  合肥的房价这几年增长速度领跑全国,别人都在讨论房价,伍志鲲一听,立刻走开了,他说没兴趣探讨,有时间吐槽房价,还不如回实验室多干点活。伍志鲲自己买的房子从拿到手就基本是空置的,一家人挤在租来的房子里。当偶尔回家时,儿子感叹,以后也要有个自己的房子。伍志鲲对儿子说,房子无论大小,都是爸爸妈妈的房子,爸爸妈妈靠自己的本事挣的,以后你想住大房子,就要靠自己本事。“人不能光挣钱,要做有意义的事,没有本事,父母留给你再多的钱也没有用,也守不住,你有本事,自己能养活自己,父母也不用给你留这么多钱。好好生活是第一位的,钱不是生活的全部。”自此以后,再出去见到大房子,儿子的第一反应就是,房价这么贵,我以后要挣多少钱才买的起啊!瞧,十来岁的孩子已经树立了自己挣钱自己花的意识了。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孩子。儿子女儿在父母的榜样下,也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儿子动手能力特别强,在家捡着瓶瓶罐罐,学着爸爸的样子做实验。上小学的小女儿养成好的时间管理,重要的作业先做完,什么时间做什么时候,自己安排的井井有条。 虽然带家人出门的次数不多,但清明节到烈士陵园扫墓,是每年雷打不动的一项活动。“要让孩子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才能更好的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做有意义的事”伍志鲲一直这么坚持着。

  “不惧失败, 勇于挑战”, 是伍志鲲同志在科研工作中的自勉之词。这就是伍志鲲,既继承了老一辈科学家甘坐冷板凳的科研精神,也具有当代年轻人的情怀与热血。他怀揣着自己的科学梦,坚守着“科学报国”的初心,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作品简介:伍志鲲,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结构、性能及应用,代表性工作为“反伽伐尼反应”方面研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