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新身份 新成就 建新功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熊志建

  1921年的7月,原上海望志路106号,一座典型的石库门式样建筑内,正在举行秘密会议。几天后,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

  穿过历史的烟雨,我仿佛在一片暮色苍茫中,清晰地看见了参加这次会议的同志们。是啊,同志,这是一个多么亲切的称呼!

  穿过岁月的时空,我依稀在阵阵热烈掌声里,真切地沉浸在会议激越高昂的氛围中。是啊,会议,这是一次多么重要的会议!

  穿过人生的足迹,我忽然在长长记忆画卷上,欣喜地相遇在革命者前行的道路上。是啊,相遇,这是一种多么难得的相遇!

新身份

  1998年的12月,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自己光荣而辉煌的77年历程之后,我有幸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此时的我,正在太原理工大学读大二。我想,促使我加入党组织的最朴素的动机就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正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

  特别是香港,这个已经与祖国母亲分离了近160年的游子,终于在1997年顺利回归;而1998年,抗击特大洪水的胜利,更是拨动了我的心弦。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来的时候,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心潮澎湃,我们每个人都会热泪盈眶。

  自从鸦片战争以来,苦难的中国人民,饱受欺凌、倍受奴役。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香港回归的日期还不知道要延续到何时,特大洪水之下必将是横尸千里、饿殍遍野……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新的身份,赋予了我一种新的使命和新的责任。

新成就

  2001年7月,大学毕业后,我有幸来到科学院工作。彼时,正值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如火如荼实施之际。一转眼,20年过去了。在这20年里,我先后在工程设计、战略研究、项目咨询以及科研管理等岗位工作。身处科学的最高殿堂里,在圆了自己科学梦之余,切实感受到了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下的科技创新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从成功研制第一台计算机到单精度千万亿次超级计算系统,从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首次证明诱导多能干细胞再到原创的青蒿素合成,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到上海光源再到“中国天眼”FAST,从甲醇制烯烃到煤合成油再到煤制烯烃,从暗物质卫星“悟空”发射成功到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遨游太空……所有的这一切,深刻昭示了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所有的这一切,无可辩驳地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创新事业的兴旺发达。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分子,我始终同全院广大职工和研究生一样,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着一种赤诚情怀,对我们的科学院、我们的研究所有着一种炙热的情感,我一定会牢记在党旗下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建院70多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这个已经有了近22年党龄的青年共产党员继续奋勇前进、砥砺前行。

建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今天,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深感受到新的一百年是航程又起、宏图再展的一百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的宏伟蓝图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贯彻落实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在规划编制上用力,在科教融合上发力,在国重重组上着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唯有如此,当我们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全局,我们才能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建新功。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