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时代科技路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孙陈健

  那个七月泼洒了满满青釉的天穹下,荷芰摇曳,剪下一段阳光... 封存。

  似梦,你从阳光深处漫步而来,你的笑貌,清浅而从容,在我的 眼前逗弄了满山遍野的烂漫。像琼片舞落的絮语,轻柔地低吟那过往 流年的芳华。你的故事,也许不足以用永恒来诠释,却足够让每个春秋的热情都为你而停留。

  犹记得,千年轮回里湮没了尘世的宿命,那远去的王朝背影已然渐渐透明,消散...雾色弥漫中,凛冽着血光浸染的月色,荒芜了英 烈的墓冢。烽烟相望,铁骑金戈的悲鸣,划破了所有的虚无,淌出承载的心,溢满整个大地那伤痕堆叠的躯体。容颜以苍白的形状把绝望 装点,双臂挣扎着,却将希望推往遥远。

  阴霾的黑夜,依旧倦着浓重的忧愁,混沌而又咸涩。你却在此时 诞生了,在这泛泊的画舫上,怀抱着如飞霙般细碎的星光。寒烟里升 起的黎明,停驻了那黯然了许久的屈辱的伤,栽种下了一朵朵年少璀璨的祈愿。也许低估了时光的力量,陌路不过转瞬,你的信徒们,已 然风华正茂,相遇于缘的纠缠。他们有着随性的浪漫,书生意气;亦 拥有着那足以令人敬畏的瞳孔里,所溢流的坚毅情感,与不屈的信念。血色绽放的红莲环绕着,镌刻了他们炎黄血脉的脊梁,让大地震颤, 撕裂了无边的绝望,带来希望的曙光。你铸就了他们的荣光,封停了 那奴役残酷的历史,把血与恨滋养的伤痛炼化成泪水里温暖的笑颜,建造了名为的家园。时光的步迹依旧辗转而前,这段峥嵘岁月也迷蒙成时间洪流上的蜃影,虚幻而不真切,却又刻骨铭心。

  国的岁月伊始,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你引领着你的信徒和国的 子民,奋勇拼搏着,为了美好的愿景,为了灿烂的未来。抚过一段段 泛黄的故事,墨香留痕,折叠在岁月的信笺里。

  壹星·钰焱

  戈壁,沙尘送葬了光线,沙海把死寂作弦,弹唱着荒凉。于此,那黯黄的孤独,漫长了无边的等待。那日的阳光少见的温柔,风的味 道也少了往日的萧瑟,张扬着那粗犷壮阔的神韵。倏然间,一抹白昼 流火坠落,于远方,轰然一声响彻天际。升腾的蘑菇云,滚滚的烟 尘,将来自屈辱的恐惧淬炼成守护的勇气,把热血与汗水熔铸成疆域的赞歌。

  不愿,战火纷飞的过去再次重演。那是以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等为代表的两弹元勋,不畏艰辛困苦,所创造的辉煌,是他们 让人民能够有权力享受平和安稳的生活。

  ...

  湖畔的芦苇,荡漾着春天的色泽;琉璃湖面上,艳红的霞光微染 着,堤岸上抽油机的映影,泛起丝丝撩拨心弦的涟漪。广袤的土地下,尘封的桎梏褪去,流淌的黑色血液,神秘而珍贵。昔日的大庆,冷雨绵绕不绝,淋湿的空气,吹不散的冷冽,是常态。

  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学勘探队为大庆油田的发现而不懈努力,打 破了我国贫油论的枷锁。同时,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平凡的科技工人为实现大庆油田的成功开采,耐着饥饿,耐着严寒,耐着苦累与病 痛,把旺盛的斗志与乐观的精神,凝聚成铁人意志。他们把敬业、 求实、奉献、爱国的民族精神,融进躯体,融进血液,扎根于心田深处一畦。

   ...

  贰星·朴赡

  千年时光积淀下的智慧,用月色涤荡,暗香轻流,酿一杯芬芳四 溢的花盏,蘸几滴,挥毫于卷帙留痕,乃悬壶济世之宏愿。千载流转,于蒿草的小小叶尖,那挽着的一滴晨露里,拒绝了枯萎和零落,再一 次地绚烂。

   “任风任雨野之蒿,青素惊弓屠疟魈。结逸韵雅致之缘,希冀 一场春晖的幸福。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一群科研人员,阅药方千种,历 失败百次,艰苦卓绝,终以胜利奏响凯歌,挽救了无数遭受疟疾折磨的人的生命。他们在传承中进行创新,在创新中把握传承,让古老珍 贵的中医药能够历久弥新。

  ...

  炎夏薄暮,牧笛悠悠逗蜻蛉,稻香滟滟戏蛙鸣。拾来秋一袖,倚 稻人,唱童谣,闲看纸鸢一缕,谷穗浮光。用弯镰采撷饱含了一整个 春夏的甜蜜,然后借一抹笑靥,赊一段流水,作一丰年画卷,感恩大地无私的馈赠。

  耕稼者的平凡与质朴,是烈日下的辛劳,是风雨里的无悔,是灰 黄面孔下一生的付出。一位些许佝偻的老人,依旧在田间劳作,他怀揣着禾下乘凉梦盐碱稻田梦,把大半辈子的精力和心血都 放在了他那小小的田地一角。他便是改良发展了杂交水稻,解决了广 阔土地上那千千万万人的温饱问题,保障了人民和国家的粮食安全的袁隆平先生。

   ...

  在那个必须把语录作为指导文献的闭塞年代,灰暗与惨白下的求索,是我们杂乱的脚步与深促的喘息。渴望着,把梦境化为现实, 把虚幻转为真实。深邃的生命物语下,纷乱的基因密码,诉说着诱惑 与瑰异。

  细小的晶体,活力四射,以钮经义、邹承鲁、季爱雪、汪猷等为 代表的数名科研工作者,在简陋落后的科研条件下,在艰难曲折的国 家环境下,团结合作,实现了率先人工合成高纯度的结晶牛胰岛素这一壮举。

  ...

  叁星·垚泽

  江水洸朗,山峡险峻,晨光披肩,撒一道涛声,收一船礁岩奔涌 的浪花足音。氤氲于潇潇烟雨,横亘于浟湙波光,叹其雄伟壮阔之势。这座耸立的江上城墙,守望着,这千里的苍茫河山,拥揽着,这万里的流艳霄韵。

  水利工程枢纽三峡大坝的诞生,举世闻名。其成功的建设, 归功于你的正确引领与指导,归功于水利工程等各类科技人员的努力奋斗。三峡大坝在防洪,航运,抗旱,发电等功能方面产生了巨大的效益,为国家和人民的福祉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

  雨蕊清,花涧凉,戈壁踏流云,银夜闻飞霰。晓光中,滑落了群 鸟的鸣啭,倚着薰风,轻轻弹落一路的温婉。驰羚点点,波光粼粼, 观湖岸,繁花飒爽,浅草飘逸。峦峰延绵了时光,湖把岁月晕 染,熠熠生辉。

  蜿蜒在世界的屋脊,穿梭过莽莽昆仑,无垠翠野,途经水天 一色的青海湖,色彩斑斓的盐湖,遥看那巍峨雪峰,可可西里的精 灵,最后沉醉于布达拉宫日出的明媚。青藏铁路,作为现今世界上 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你带领下的铁路科技工作者战胜了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解决了千里冻土和脆弱生态的保护难题所取 得的巨大成就,对改变青藏高原贫穷落后的面貌,增进各民族之间的 团结,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繁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抁一盏江南的墨影花韵,在晨曦,入驻烟雨缭绕的阁榭,闲看流 香浣纱;携一卷漠北的烟澄霞蔚,在暮时,骑踏瀚沙飞扬的城塞,远 眺烽火归鸿。来一场悸动,让西北的粗犷豪迈与东南的温柔悠然,相与驰骋于诗歌的意境,缱绻相伴。

  浩大的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在你的指导 下顺利竣工,是我国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大型工程,发挥了我国东南和西北地区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合作,促进地域经济实现 共同发展。

  ...

  肆星·穹宇

  夜幕拂过的天空,休憩着几分朦朦的睡意。追逐星光的梦,微漾 在那深邃的夜海里,模糊了伊始的模样。缀满的思念与依恋,把银河 照亮,浅唱时间与空间相遇的浪漫。执著着,在流星湮灭的瞬间,畅想那太空遨游的渴望。

  腾飞的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把我们的航天英雄杨利伟送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飞天的梦想。环绕的北斗系列 卫星,把古时人民辨识方位的智慧用新的方式进行延续。奔月的嫦 娥卫星,把古老的故事传唱。这是无数航空航天的科技工作人员智 慧和汗水的结晶。

   ...

  伍星·辰曜

  月夜将尽,霓虹闪灼的街头与巷尾,依旧熙攘着人潮,一眼盎然。 晨曦下,楼宇错落间,任凭稚嫩的梦想,拾拣青春的落痕,绚烂了整个年华。

  一群活力四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聚集在日新月异的深圳,相遇在蒸蒸日上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携手在欣欣向荣的合成生物学研 究所。他们朝气蓬勃,他们乐于拼搏,他们奋斗在科研的前线,他们 试图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成为领军人物,为了抵抗西方政治势力的封锁,为了实现自我的价值。他们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

  驻足,回望,岁月斑驳了身影,流年淌过指尖,把记忆揉搓成故 事,温暖纷繁。百年时光荏苒,你在内忧外患中降生,在疾风骤雨中 成长,在拼搏挑战中成熟。这百年的历程,波澜壮阔,你培育了一群又一群可爱的信徒们,他们热血,他们坚毅,他们勤劳,他们勇敢, 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民族的独立繁荣,不断在改革、建设、发 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尤以科技的成就举世瞩目。

  在风雨如磐的年代,通讯、工农业、兵工制造等实用的科技成果是科技工作者在资源匮乏的艰难情况下创造的,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 了重要基础。建国以来,百端待举,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自力更生, 为国家解决了许多关键性的难题,使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升。新时代的祖国,在科技工作者的拼搏努力下取得了 许多世界领先的核心科技和重大民生成就,强化了我国人民的民族自 豪感。

  是你的关怀,是你的引领,让所有的科技工作者展现出了崇高的 精神风貌和感人至深的人格魅力,形成了以爱国、求实、奉献、创新 等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继承了前辈的精神风貌,满怀信心,充满激情,有着为国奋斗的强 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拼搏,敢于担当,勇往直前,永不言败。我 们,愿在你的带领下,开拓进取,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热爱着你,我们的党。

 

作品简介:全文以党经历诞生、建国前内忧外患再建国为开始,中间五个小标题内容(暗指五星红旗)讲述建国后党带领下取得的科技成就,最后描述青年科技工作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