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中国西部太阳选址

云南天文台   刘煜

  人类及其文明,已经在太阳下生存了至少300万年,和其他万事万物一样,人类依靠着太阳。毫无疑问,不断发掘最好的太阳观测台址,不断发展最好的太阳观测设备,是认识、懂得、进而把握太阳活动秘密的重要手段,是从根本上提升我们认识宇宙能力的途径。

  早在2011年初,为了更好地进行太阳观测,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就开始了全面的选址工作,选址队的足迹也因此遍布了整个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2015年初,在综合了各项数据之后,选址队最终把新站点定在了四川省甘孜州的稻城。用选址队首席科学家刘煜的话来说,这里好比是美国的夏威夷,具有十分有利的天文观测条件。

  稻城属高原季风气候,一年之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这是云南天文台选址队选址的重要参数之一。在高原地带,年平均气温11.5℃至12.8℃,最冷时月平均气温 5℃以下,最热时月平均气温10℃至12.1℃。一月份是全年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7℃。每年的6月至8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3月为冬季。积雪期为每年9月底至次年5月初。这些极为有利的科学参数,虽然充分利于科学研究和科学观测,但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却意味着巨大的考验。

  是的,走在无名山平均海拔4670米的山梁上,不可抗拒的高原反应令我们清楚的认识到身体的脆弱。但是,无尽的高峰和绵延的云朵,又再一次鼓舞着人们前进的脚步。终于,在山之巅峰,一幢太阳色的集装箱房子和三个玛尼堆同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高高飘扬的国旗和经幡,都昭示着精神领域里不屈不挠的信仰。走进狭小的集装箱,5平方米的场地就涵盖了同志们全部的工作和生活。这样的墙面是不能使用钉子的,所以墙面上的一切东西都是用透明胶布粘贴住的。除了部分生活用品和一个先进集体的奖状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几张类似于座右铭的纸,其中一张写着“缺氧气,不缺志气”,分外令人动容。写下这句座右铭的科学家刘煜平静的说,“这是一句延于早期科学工作者的励志语录,在物质飞速发展的今天和物质极度匮乏的山顶,就更有特殊的意义了。精神,其实无关哪一个时代和时期,精神是一种传承。”

  老中青三代科学工作者

  

  天文观测需要24小时不间断,所以观测助手需要在24小时里轮班。每十分钟,就要重新调试一次仪器,因为星星都是在不停的运动着。虽然工作流程都是重复的,但是把无限重复的事做到始终如一的认真,就是了不起的事。真心的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坚持和认真,在履行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能为天文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才到观测点工作的时候,有的观测人员对贴在墙上的“缺氧气不缺志气”这句话并没什么感觉,直到一次次的看见各位老师是怎样艰难的克服高原反应时,才逐渐对这句话有了体会。观测点的海拔4700米,那里没有公路,所谓的路就是当地牧民上山采石头的时候用拖拉机一趟趟轧出来的。不仅没有路,还没有水,所有的水都是用车拉来的。有时候下大雪,车开不上来,只能把雪融化了当水喝。有时候车子陷到雪里了,只能把车子留在雪地里,走路到站点,等雪稍微融化了再去推车。即使是这样,大家也从来不觉得苦,反而觉得这是人一辈子也无法拥有的锻炼机会。

  云南天文台在稻城无名山4700米海拔的一号观测点

  “心一热,天就蓝了,春草绿得大慈大悲。”仓央嘉措的诗写得触动灵魂。人生路上且行且歌。 也许,文学的语言,在大自然的广博之中也会暗淡,甚至连思维都会是多余的。因为一切都在理性中自然发生,在既定中自由发展。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无非是一种认知中的选择和选择中的认知。当我们静怡在万物萧瑟中,同时也静怡在万物生长中,最直观的眼界,或许能开启最朴素的精神体验吧。

 

作品简介:云南天文台日冕观测与天文选址技术组从2011年开始,开展了全面的西部选址工作,足迹遍布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本文从发扬吃苦精神的角度,记录了该团队10余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奋斗在选址最前线的历程。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