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个人)

第三届“科苑名匠”——郭 疆

推荐单位: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video:a3长春光机所郭疆logo]
  郭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光学遥感技术研究,先后担任多个国家重大型号任务中的光机负责人,并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
  空间光学遥感器中的核心元件是大口径高精度反射镜,郭疆同志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在大口径高精度反射镜支撑技术上有绝活,多次打破国内外大口径空间反射镜的最高记录。
  首次提出并成功实现了空间光学遥感的主动光学技术,使我国在大口径空间光学领域的技术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研制成功的某型空间光学相机标志着我国光学遥感进入了世界一流的行列。
  首次实现了大口径的可见和红外共口径系统的应用,也是国内最大口径的空间红外光学系统,使我国长波红外遥感分辨率提升了近一个数量级。
  突破了2m口径超轻量化SiC反射镜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助力未来我国超大空间光学系统的发展。
  郭疆同志潜心研究大口径空间光学遥感技术,在科研工作中着眼细微、求真务实,掌握了多项空间大口径技术的绝活。不断自我挑战大口径光学技术的极限,成果累累。饱含精益求精,追求极致,锲而不舍的精神,突破多项制约我国大口径空间光学遥感发展的关键、核心以及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为我国空间光学遥感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