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个人)

第三届“科苑名匠”——俞祁浩

推荐单位: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video:a6冻土logo]
  俞祁浩,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致力于解决我国冻土区重大工程关键科技难题,系统研究了冻融灾害孕育和致灾机理,深化完善了冻土工程长期稳定理论,构建了冻融灾害防控保障技术体系,为我国冻土工程理论发展和引领国际冻土工程技术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冻土问题一直是工程界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为了进行冻土研究,他徒步实地勘查,几乎走遍了青藏高原、西部高山、东北等涉及我国所有冻土区的公路、铁路、输电线路的冻土工程。全面掌握了勘察区域冻土分布范围、地下冰发育规律,科学评价了冻土工程地质条件。为了掌握现场关键数据、及时解决工程实践中各种突发问题,在项目实施阶段,总是像钉子一样“钉”在工地。在青藏直流联网工程、雅砻江流域控制性水电工程——两河口水电站等各项重大工程实践中,带领团队每天在严寒之下、在野外大坝全仓面通宵观测、开展新型措施和施工工艺研发。开展试验研究时,基本都是自己动手设计、加工和测试,为工程的提前投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与技术保障。
  “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是俞祁浩一直以来的坚守,作为冻土研究“国家队”的一员,他将继续挑战极限,把更多科研成果写在他深深热爱的这片冻土大地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