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个人)

第二届“科苑名匠”——薛长斌

推荐单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薛长斌  空间中心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总工程师、研究员
  自1997年以来从事复杂航天电子信息系统和科学探测有效载荷系统的设计与研制工作。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分专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任务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担任嫦娥三号着陆器载荷电控箱主任设计师、空间科学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系统总设计师、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系统总设计师。 
  面向高集成度星载科学仪器信息处理和过程控制需求,创新性提出了轻小型化紧耦合有效载荷管理系统架构,以通用化、一体化、智能化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为核心,突破了纳伏级微弱信号采集、多类型信号高效处理、高精度过程控制、海量数据实时处理等技术难点,实现了强工程约束下有效载荷系统功能、性能最大化和高可靠性。参与完成的“空间科学前沿探索和月球探测”项目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59项重大科技成果和标志性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