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团队

推荐单位:近代物理研究所
[video:8近代物理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团队]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是核电安全、清洁、可持续发展所面临核燃料循环利用和核废料安全处理问题最有前景的解决途径,可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实现该系统首先要具备的关键装置就是——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2011年,近代物理所成立“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团队,致力于攻克相关关键技术并研制原型样机。

  装置研制初期,团队克服了国内研究基础薄弱、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等重重困难,攻克了物理设计、超导腔、低温系统、控制和束流诊断等方面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十年来,团队扎根西部、埋头攻关、坚持不懈、持续创新、精雕细琢,实现了高流强连续波质子加速器指标的持续突破,首次实现了10毫安176千瓦连续波质子束加速,达到了束流快速恢复和稳定运行这一国际加速器领域长期追求的目标,成为世界该前沿领域的领跑者,为我国ADS研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研制团队始终牢记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将技术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自强自立,敢于担当,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也特别能创新的精神。未来,团队将不忘初心,再攀科技高峰,为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