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

推荐单位:国家授时中心
[video:11授时中心“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着我国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运行着我国长短波授时系统,是国际原子时的重要参加单位。守时系统为长短波授时台产生必须的标准时间信号和信息,其性能直接决定着我国的授时服务水平。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就具体承担着“北京时间”的守时任务。

  一直以来,守时关键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来,该团队稳步推进守时设备国产化进程。2021和2022年纳入我国守时系统的国产铯钟和铷喷泉钟在国际标准时间计算中相继取得权重。为推动北斗国际应用,与欧洲主要时间实验室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北斗的洲际卫星时间比对,打破了国际时间比对依赖美国GPS的局面。

  时间是一条不断流淌的线。该团队要保持这条线平稳运行,越接近定义值或平均值越好。国际电联规定,各国标准时间与国际标准时间的偏差需保持在±100纳秒以内。通过该团队的多项技术创新他们成功将该偏差缩小至50、3010,5纳秒,直到2022年的2纳秒。现在我国国家标准时间性能稳居世界前三,世界领先。

  时间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坐冷板凳,不断坚守和创新的工作。一旦定义了起点,便没有终点。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团队成员将继续将为实现我国国家标准时间的自主安全可控,保障国家用时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时间守护者”这一神圣的称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