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工会骨干培训会暨群众文化社团评优会

作者: 2023-04-01 来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体系的能力建设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打造职工梦想家园,3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工会骨干培训会暨群众文化社团评优会,对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副组长、群众文化社团会长和副会长等90多名骨干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同时评选表彰了在丰富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社团,工会主席王茂华主持会议。 

   

  培训会特邀上海市科技工会副主席、经审委主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做专题报告,他围绕如何“做好工会干部 用好工会经费”展开辅导,重点讲解了工会工作的定位、目标和日常工作范畴,阐述了职代会、工代会的功能和差异,解读了国家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注意事项。汪主席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他建议大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充分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学习型工会组织”的建设,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通过创品牌、找特色、树形象,增强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群众文化社团评优会为各社团分享成功经验、先进思想和创新理念提供了平台,15个群众文化社团会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满怀激情地展示了社团2022年度的风貌、实力与特色,2023年度计划和日常管理规范等。各社团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为宗旨,合理利用社团的自有资源,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与活动形式,鼓励职工发挥特长与潜能,积极引导大家以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投身科技创新事业。   

   

  此次评优由工会委员会委员、协会会长、工会小组长共同组成评委,评委们围绕社团活动频次、获益范围、活动效果、影响力、群众好评度、品牌宣传力度、日常计划、团队建设情况、管理规范、预算合理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最终,游泳协会、科普协会、公益协会、健身协会、舞蹈协会、羽毛球协会、合唱团、摄影协会、书法绘画协会、家庭教育协会10个社团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优秀社团,获颁荣誉证书。  

   

  会上,多个工会小组交流分享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互相学习借鉴开展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中心工会财务沈小兰详细解读文体活动的报销注意事项。 

   

  最后,王茂华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进、守正创新”的工作报告。他要求工会骨干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增强服务广大职工的意识积极性,在加强自身才干和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通过品牌活动办实事,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围绕科技创新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将脑智卓越中心的梦想家园建设好。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和调动工会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工会骨干的组织建设能力,促进社团、工会小组持续健康发展,提升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和谐氛围,争取职工和单位的双赢。 

   

  加入各个社团的联系方式:http://www.cebsit.cas.cn/cxwh/gqf/shetua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