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祝颖丹研究员荣获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2023-04-07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祝颖丹研究员荣获“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祝颖丹,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负责人、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多年来专注于复合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她带领科研团队以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前沿技术开发、促进产业化,取得了若干重要的创新成果。自主研发出特种热塑性碳纤维预浸料生产线,制备出的CF/PEKK、CF/PEEK、CF/PPS等预浸料整体性能与国外行业标杆同规格产品相当,首次吨级应用于我国高端装备研发,实现了进口替代和自主供给;联合长安、吉利、奇瑞等多家主机厂率先开展了汽车工业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其中与吉利汽车联合研发出国内首款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和整车自主正向设计的电动汽车,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曾被评为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获2021年“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并获得浙江省人才项目支持。

  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是由浙江省总工会授予的先进个人称号,旨在表彰先进,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建设新征程。

  (工会 李夏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