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助攻关 匠心促科研 ——宁波材料所获得中国科学院机械工程领域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

作者: 2023-03-31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放大 缩小
  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机械工程领域比赛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代表队喜获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李和风为代表队颁奖。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机械工程领域现场演示及实操比赛在西安开赛。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党委书记李润伟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在赛前提出要求,要加强交流、赛出成绩、展示风采,通过比赛加强和兄弟院所间的交流与合作,彰显宁波材料所人努力拼搏、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工会主席、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所长张驰特别召开赛前动员会,组织参赛选手全力以赴、积极备战。来自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的5位员工代表宁波材料所分别参加了此次三个赛道的比赛——代表作展示比赛:陈庆盈研究员;数控铣加工比赛:沈行荣;精密机械装配比赛:张洪生、冯雄峰、殷立翔。
  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机械工程领域比赛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包含机械制图及建模、机械仿真设计、现场实操和代表作展示四个赛道,汇聚了全院27家单位的105位选手报名参赛。大赛持续近5个月时间,宁波材料所代表队成员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表现优异。王慰军获得机械制图及建模项目比赛第一名;肖凯获得机械臂仿真分析项目比赛第一名;沈行荣获得数控铣加工项目比赛第二名; 茹浩磊获得机械制图及建模项目比赛第三名;张洪生、冯雄峰、殷立翔获得精密机械装配项目比赛第四名;陈庆盈获得代表作展示项目比赛第六名;李承佳获得机械臂仿真分析项目比赛第六名……最终,宁波材料所代表队以综合得分第一名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代表队成员陈庆盈、王慰军、茹浩磊、张洪生、冯雄峰、殷立翔、沈行荣、陈崇斌、陆佳南、肖凯、李承佳披荆斩棘、精诚合作,全面展现了身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科研能力、技术水平和勤勉务实、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诠释了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宁波材料所工会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密机械装配比赛现场

数控铣加工比赛现场

李和风为宁波材料所代表队颁奖
(工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