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开展新“工会法”专题培训

作者: 2022-04-29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放大 缩小

  2022427日下午,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根据中国科学院工会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的要求,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新《工会法》,西安光机所工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参加人员有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委员会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女职工委员会成员,各基层工会主席、委员、代表等。 

  此次培训特邀陕西工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乔昕教授做详细解读。乔教授以工会法发展历程开篇,从新工会法对工会性质的规定、新工会法对工会职能的规定以及新工会法对工会工作的启示三个方面系统阐述本次修改的侧重要点,并对如何落实执行提出了可借鉴性的建议。他着重指出,工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强调工会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提出工会有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项社会职能,他建议大家在工会工作中要做到守魂担使命、举旗守初心、明道找差距、圆梦抓落实。新《工会法》自202211日起施行,是实施20年来的首次实质性修改。工会法修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应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吸收了近年来我国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有益经验,是一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修改。 

  与会人员会后积极提问,与授课老师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组织的非常及时和必要,通过培训,既对新工会法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也对后续更好的开展工会工作有了坚定的信心。此次培训也是工会工作系列培训的首场,后续工会将陆续开展线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活动,为提高工会工作本领创造学习条件。 (工会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