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组织“伴你同行”陪伴阿斯儿童志愿活动

作者: 2022-01-12 来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者精神深入贯彻到青年学生群体中,以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通过青年志愿者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关爱互助的热情,为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和谐、宽松、健康的环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2022年1月9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成功组织了第一次“伴你同行”陪伴阿斯儿童志愿活动。

    阿斯伯格综合征(AS)属于孤独症谱系,但处于谱系边缘。AS孩子的行为引导是漫长的过程,家长需要面对心理方面、社会支持方面以及生活工作方面等种种困境。在当下的中国,许多人还并不了解阿斯伯格综合征,容易对这些孩子抱有误解与偏见。这些家庭亟需获得社会支持与政策关注。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希望户外活动给AS孩子提供包容的社交环境,为家长们提供一个交流和喘息的机会。

   在经历一次次漫长的准备,又一次次被疫情叫停的等待后,志愿者们依旧保持着强烈的热情和对活动的坚持。终于在2022年1月9日下午,志愿者和孩子们相约复兴公园,雨后的下午,空气格外清新。

  一开始,志愿者和孩子们结伴而行,在树木葱葱的公园里散步、聊天、笑闹,在灌木丛的喷泉迷宫里嬉戏,在长凳上聊着未来,在绿荫道上追逐。 

  而后大家集中在大草坪上一起玩耍,孩子们有的躺在垫子上和志愿者分享着漫画书,有的蹲在草地上用树枝画着地铁线路给志愿者们讲解着各个站点的设计,有的在辽阔的草地上玩飞盘,有的组队比赛踢球,有的迷上了“爱的魔力转圈圈” 

  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度过了一个欢乐的下午。分离总是来的很快,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约定着下一次的相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