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召开第四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贺晓航 图:王天昊 贺晓航 2020-12-09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放大 缩小

  124日,合肥研究院第四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222名职工代表和39位列席嘉宾参加大会。参会代表选举产生了合肥研究院第四届职代会主席团成员、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委员。代表们高度评价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工会副主席程艳作的第三届职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以及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代表研究院领导班子作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研究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第五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省直工会主任李宗军到会指导。大会由第三届职代会主席团主席魏合理主持。 

  程艳以《推进民主管理、团结服务职工,助力科研事业发展》为题,系统梳理了2015年以来合肥研究院职代会和工会工作。五年多来,研究院工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积极服务科技创新大局、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深化院务公开、加强自身建设、丰富文体活动、宣传优秀典型、关心困难职工、进行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构建“重器巨帙,融合开放”的文化氛围,推进研究院创新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刘建国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合肥研究院在“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基础以及2020年工作情况。围绕“十三五”时期的科技布局,合肥研究院SCIEI论文收录数量稳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获得多项重要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果丰硕,2项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报告梳理了2020年合肥研究院工作情况。在科研方面,经费稳中有升,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基础科研项目争取稳步推进,落实两个“十四五”大装置预研,推进“十四五”专项谋划和对接,推动科教基础设施立项;高技术领域获得首个突破亿元的条件建设项目;科技成果补助总金额居省内高校院所第一;谋划推进“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重大国际合作平台;平台建设与产学研合作不断推进等。在管理方面,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科学抗疫、共克时艰;通过建立各类工作载体,塑造“重器巨帙、融合开放”创新文化,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强化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管理通过体系认证;安全、保密及园区建设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报告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合肥研究院发展目标思路、6个重大突破和8个重点培育方向以及8项保障举措。在班子任期目标中,刘建国报告了第五届领导班子围绕推动研究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显著提升整体科研实力所制定的整体目标以及10项具体任务。 

  随后,与会代表分成六组,就相关工作报告和职工关心的系列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职工代表在讨论中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为研究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职工代表在会前作了充分的调研和意见征集,将收集到的来自一线广大职工的心声形成提案,充分显示了职工代表的主人翁精神。各组召集人分别在大会上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听取相关报告及班子任期目标倍感振奋,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同时,针对人才队伍、管理措施、科学岛园区建设、职工福利等问题,职工代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各组召集人在将进一步收集整理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并将书面材料提交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汇总研究后,报研究院领导班子进行决策参考。  

  黄晨光在发言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提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为主线,结合合肥研究院各方面发展实际,从党建引领群团工作角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政治性,将政治引领贯穿始终。研究院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加强理论武装,服务中心大局。二是聚焦先进性,为立足岗位建功凝心聚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通过本领先进、精神风貌领先、组织方式先进、目标先进等方式将先进性体现出来,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劳动劳模精神,重视人才工作,及时回应人才议题,做好相关落实工作。三是聚焦群众性,力求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工会是职工之家,要把“家”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好,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在积极回应职工关切上主动作为,在创新文化品牌活动上聚力用劲,让大家在研究院创新发展过程中同心、同向、同力,团结凝聚广大职工为合肥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选举产生了合肥研究院第四届职代会主席团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玲、王先平、邓九安、申飞、刘学田、许安、孙少明、吴涛、吴晓松、宋宁、张洋、邵风雷、林源、黄群英、詹杰。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莹、王晓林、申飞、吴桂、汪建业、宋宁、宋全军、张庆礼、陆茜茜、邵风雷、邵利荣、邵梦媛、袁春燕、黄晨光、程艳(等离子体所)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吴涛、邵梦媛、傅芳。 

  会后,召开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选举黄晨光为合肥研究院工会主席、邵风雷为工会副主席。召开了合肥研究院第四届职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选举王先平为合肥研究院职代会主席,邵风雷、吴晓松为职代会副主席。 

 

  大会现场

 

  刘建国作报告

 

  黄晨光发言

 

  程艳作报告

 

  李宗军讲话

 

  魏合理主持

 

  分组研讨

 

  分组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