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

作者: 2020-10-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的发挥工会组织在空天院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空天院工会于1023日至24日组织了首次工会干部上岗培训班,工会委员会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女职工委员会成员及分工会委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工会干部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怀柔园区行波管工艺线、速调管工艺大厅、微波系统实验室天线大厅等,并组织了空天院怀柔职工之家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蔡榕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题为《空天院工会干部的使命和责任》的开班报告。蔡书记强调,空天院工会及工会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团结教育、服务职工的责任,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营造空天院良好的文化氛围,为空天院创新发展不断地作出努力和新的贡献。

中科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办公室主任何京做了题为《抓规范搭平台树品牌——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的探索与实践》报告。阐述了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整体概况,重点介绍了京区事业单位工会职责及重点和品牌工作,结合自身分享了工会工作体会及感悟,她建议,基层工会要善于发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协会的力量,延伸工作手臂,以主体活动为载体,激发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基层工会干部要加强制度学习,熟悉掌握全国总工会、中科院工会和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各项规章制度,更好的履职尽责。

北京市工会干部培训学院范丽娜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开展》的报告,范老师从工会面临的新形势、工会组织职能、工会发挥作用等方面对新时代如何开展工会工作进行了阐述与辅导,重点就会员吸纳与结转、基层活动组织、创新活动方式、经费规范使用等进行了经验交流,案例详尽,政策性强,为工会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

同时会议还邀请了原电子所工会主席洪文同志做了题为《原电子所工会建家工作介绍》,三部分工会主席张波同志做了分工会工作交流报告,结合空天院的特点如何做好工会干部等进行了经验分享。空天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孙文新、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刘秀芳分别向工会干部介绍了空天院工会的基本情况、空天院工会成立以来所做的重点工作以及今后的工作规划,以及空天院工会经费和资源统筹等情况,阐述了如何发挥工会经费资源保障作用支撑工会业务的有序合规开展。在研讨环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本次培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交流,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沟通解答。

本次培训是空天院工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培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会工作中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提升工会工作的质量和层次,积极为广大职工服好务,为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集体合影

参观照片

蔡榕书记作报告

为怀柔园区职工之家揭牌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