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职工子女晚托班开始试运行

作者: 2020-09-01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放大 缩小
  9月1日,新学期伊始,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第一期职工子女晚托班正式进入试运行。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3H工程,彻底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三点半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问题,上海光机所充分调研全所年轻职工的需求,深入开展青年职工“成家立业”凝聚力工程,开设职工子女晚托班,持续提升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
  上海光机所2013年起开设了上海科技系统内的第一家寒暑托班,2019年被全国工会评为“爱心托管班”。2020年,根据青年职工的迫切需求,在总结寒暑托班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设晚托班,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原则,从“接、吃、学”三方面提供周到细致的保障,彻底解决职工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晚托班从筹备到试运行,承载着所领导对职工子女的殷切关怀,得到了所内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鼎力支持。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指导托班工作,慰问小朋友。
订制校车接娃,确保安全第一
  家长最关心、最需要的就是解决孩子放学后“接”的问题。孩子们分散在不同的学校,每个学校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放学的时间都不一致。如何快速、安全地把所有孩子接到单位,晚托班筹备组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紧锣密鼓的准备——遴选有资质的校车服务公司、设计最优接娃路线、安排随车工作人员、安排家长志愿者轮值、多次彩排接送流程等。
  9月1日下午两点半,校车正式从光机所驶出。工作人员扛着引导牌来到各学校放学点,在小朋友们的配合下,圆满完成接送任务。全体学员安全到达托班教室。
配送儿童晚餐,呵护茁壮成长
  下午5点半,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为了满足小朋友们长身体的需要,所食堂特意为小朋友们量身定制了营养晚餐,每周菜谱提前告知家长,让家长更放心安心。
  晚餐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配送至教室,小朋友们一人一桌,大快朵颐地享用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美味。晚餐还提供水果和酸奶,小朋友们吃的津津有味,争做“光盘”小标兵。
专业老师辅导,爸妈安心省力
  用餐完毕,小朋友们稍加休息,就进入到了晚自习时间。晚托班得到了中科院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通过支部共建的方式,学校每晚派出两位骨干老师,指导孩子们完成作业。遇到问题,孩子们举手提问,老师们耐心讲解,晚托班自习秩序井然有序。
  为营造学习氛围,每间教室还设置了图书角。完成作业后,孩子们可自由选取课外书籍,扩展视野。
各种安全保障,解决后续之忧
  晚托班始终把办学“安全”和职工“安心”,作为托班管理的底线和红线,在软硬件配备上考虑充分,配备到位,多举措并行,加强托班的安全防线。
  加强教室安全技防。根据孩子年龄阶段,独立设置两间晚托班教室(一二年级一个班级,三至四年级一个班级)。教室配备专业课桌椅,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安装防盗窗,把安全管理落到细节。
  加强管理人员培训。配备专职托班管理人员,把安全教育作为重点,单位安保部门介入管理,定期巡查。
  加强安全宣传。开班前召开家长会,向每位家长发放《托班安全告知书》,要求家长协助做好子女安全教育工作。
  实行学员公示和签退制度。全体学员内网公示,每天接走孩子家长需签字确认,请假需提前报备。
  晚托班试运行已经开始,我们将及时总结梳理,不断优化各类服务举措,努力提高办班质量,打造职工放心、孩子们开心的托班品牌。
 
陈书记慰问小朋友,和小朋友亲切交谈
所领导指导托班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