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自信上光路、砥砺尚光人”员工能力提升集训班

作者: 2020-07-31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放大 缩小

  7月26日-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行“自信上光路、砥砺尚光人”员工能力提升集训班。集训班设多功能厅1个主会场和4个视频分会场。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所党委书记陈卫标,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各研究室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5年内入职员工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7月26日上午,邵建达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要求,参训员工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所的全面了解,希望新一代上光人能虚心学习、努力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专注激光的使命担当和科学精神,增强攻坚克难本领、坚定上光道路自信。

  之后,邵建达作了题为“筑梦上光,谱写‘一三五’规划新篇章”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所“一三五”规划任务进展和亮点成果,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定位思考、新时代的新内容和新目标。他号召大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发挥聪明才智,满怀激情迎接人生新挑战,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7月28日,陈卫标作了题为“对标国家科技战略、传承上光使命担当”的报告。报告以国家科技发展、中科院办院方针调整,以及我所历任所长治所方略为主线,结合“四史学习”,全方位回顾了我所建所的背景和科技发展的历史沿革。他希望上光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对标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目标,努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我国建设科技强国与创新型国家,贡献“上光”智慧、体现“上光”担当。

  本次培训内容不仅包括“一三五”发展规划、所情所史,还包括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室学科方向、分所和管理部门工作情况等。科研道德委员会专家委员胡丽丽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建设和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各研究室负责人介绍了各室基本状况、主要研究方向、未来科研规划等;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了分所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情况;新成立的5个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了职能部门管理工作情况;中国激光杂志社介绍了我所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同时,各研究室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2019-2020年度新职工安全教育等培训内容。

  集训内容还包括实地参观实验室。215名学员自主选择实地参观羲和(SULF)和神光两个大科学装置,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激光与红外材料实验室、精密光学制造与检测中心,以及先进激光创新中心。同时,学员通过所内网ELearning在线教育平台“云参观”了各研究室。

  7月31日,为期6天的培训迎来尾声。在总结环节,5位学员代表登台发言。他们表示,此次集训日程紧凑、内容详实,为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我所学科方向、实验室情况等各个方面的了解,提升了新职工砥砺前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

  邵建达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授课老师、学员、工作人员连续6天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他希望学员们能将本次培训内容融入实际工作;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基本技能;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注重锻炼身体;在工作中广交好友;要志存高远、勇争第一、再创辉煌。最后,他寄语学员,将个人追求与所的发展结合,把人生目标与国家总体目标结合,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集训班参训人员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助于培养新职工知所爱所情怀,为上海光机所创新发展凝心聚力;有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及青年科研人员合作交流和快速成长。本次集训得到了各研究室、各职能部门、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先进激光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人力资源部供稿)

邵建达所长开班致辞

陈卫标书记作所情所史介绍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