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分院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作者: 2020-06-2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61719日组织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基层工会主席、驻村扶贫干部等一行30多人,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和学习考察工作。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参加活动并主持召开广州分院扶贫工作暨工会工作交流汇报会。  

    环江县是中科院定点帮扶县之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以及中科院工会、条财局关于继续开展消费扶贫,做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等通知要求,广州分院工委高度重视, 按照“以购代捐,以购代帮”的方式精心组织,系统基层工会积极响应。17日当天下午,在环江县政府办的大力协助下,广州分院系统13个基层工会现场订购环江农产品48.2万元。 

    18日上午,在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广州分院扶贫工作暨工会工作交流汇报会。会上,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环江喀斯特站站长王克林引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从国家生态建设与扶贫重大需求出发,介绍了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实现科技-扶贫的协同与双赢和取得的成效。广州分院帮化州塘吉村、南海海洋所扶徐闻墩尾村的驻村干部分别交流汇报了帮扶点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广州分院党群工作处负责人通报了2009年分院工委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2020年分院工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还为获得2016-2020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先进集体”的环江喀斯特站进行了现场颁奖。 

    陈广浩作总结讲话。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并结合当前工作形势提出了要求。一是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单位党委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按照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分院分党组将进一步发挥领导作用,确保上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的贯彻落实,各单位党委要关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制订,确保党委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和体现。三是各单位党委要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促进研究所发展。

 

 

    广州分院一行先后参观了环江毛南族博物馆、环江喀斯特站。在环江县委常委曾馥平的带领下,到环江思恩镇肯福屯考察生态移民示范区,到下南乡南昌屯参观毛南族发祥地,到下南乡下塘村考察喀斯特山区种草养牛示范项目和山豆根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亚热带生态所、环江喀斯特站持续20多年在环江探索开展的“绿色生态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和取得的重大经济社会效益,使环江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体现了科学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雄心壮志精神,也使广州分院一行收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