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作者: 2018-04-28 来源:
放大 缩小

   4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中科大厦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上海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上海分院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科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科技工会主席陈龙等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光机所纪委书记吉峻主持。 

  上海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代表上海分院工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力率先?服务科创》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工会学习型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工会教育职能,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建设职能,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始终履行工会维护职能,聚焦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切实履行工会参与职能,提升履职担当能力,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上海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大会听取并通过了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熊作的财务工作报告。 

  刘京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分院工会各项工作成绩。她指出,上海分院工会成立以来,在沪区党委和上海市科技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院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工会四项职能,凝聚、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自觉服务科技创新实践,为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改革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分院工会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前面,她希望,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二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大局,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的先进性。三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的群众性。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陈龙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分院工会始终坚持“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履行好工会四大职能”的工作理念,团结带领沪区各研究院所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协力、积极履职,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他希望,一是完善职代会制度,不断丰富和提升职代会制度建设的内涵;二是以劳模精神引领职工建功立业,谋划事业促发展;三是要以工会活动汇聚人心,带动精神文明和创新文化建设。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进行,经选举,田申荣等13名同志当选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吉峻等5名同志当选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王建宇代表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对新当选的委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感谢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分院工会在院工会和市科技工会的精心指导下,在系统各院所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三个服务”理念,以保障院所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营造文化氛围为重点,形成了以品牌活动为抓手、以问题导向为需求、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的工会工作体系。他希望,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完善工会工作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二是在服务人才培育培养工作上下功夫;三是在不断探索富有成效的工作载体上下功夫;四是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不断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新途径,努力使工会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中科院工会、上海市科技工会负责同志、上海分院沪区各研究院所党委领导,上海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经审委成员,上海分院群团组织代表,福建物构所、宁波材料所、城市环境所工会负责人以及分院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了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顺利结束。随后召开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上海分院第二届工会主席、副主席,第二届经审委主任、副主任。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科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致辞

 

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讲话 

上海分院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