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科技部联合开展科技女性学习考察交流座谈活动

作者: 2023-09-13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8日-9日,由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女工委与科技部直属机关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联合开展的科技女性学习考察交流座谈活动在怀柔举办。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工会主席李和风;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部巡视办主任、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崔玉亭出席活动并讲话。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妇工委主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主持座谈会。

8日下午,召开“发挥举国体制和建制化优势,解决‘卡脖子’难题”专题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桂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研究员周琼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生物医学科学处处长兼神经科学与心理学项目主任王璞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奖励办)处长甘泉分别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国家科技条件资源与平台建设发展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概况、相关领域研究进展、战略规划与科技政策等报告。报告后,大家围绕如何聚焦“国家事”“国家责”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座谈会现场

报告现场

崔玉亭同志讲话指出,本次活动是进一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有益探索和尝试,科技部相关部门的女性科技管理人员走出机关、深入科研院所,近距离、面对面、多领域倾听一线科学家的呼声,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送管理、送政策、送服务,研究解决科研一线实际问题。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使这种高效的交流合作成为长效机制。

李和风同志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科技女性是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力量,为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要加强对科技女性的关心关爱,为她们的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支持与服务。本次活动为科技女性的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要进一步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更好地服务科技女性,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巾帼力量。

9日上午,大家参观调研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进一步了解科研实验平台、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情况和实际需求。

参观调研力学研究所怀柔园区

参观调研高能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

科技部巡视办副主任、直属机关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郭笑月及来自科技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女性科研管理人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妇工委委员、院机关、京区单位的科技女性代表等近50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