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荣誉称号

作者: 2020-03-13 来源:
放大 缩小

    日前,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表彰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标兵个人。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荣誉称号,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唯一获此殊荣者。 

    陈云霁研究员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和芯片设计的交叉研究,是该方向上的国际知名学者。他创立并领导的计算所寒武纪科研团队,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其智能处理的能效显著超过了传统芯片,在国际学术和产业上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的工作为我国在智能芯片的国际竞争中争取到了来之不易的抢跑优势。 

    他开创的深度学习处理器这一方向,已成为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最热点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他的相关论文受到上百所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引用跟踪。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称陈云霁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国际上该方向公认的引领者”。  

    他积极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实用化,力争用技术提升我国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寒武纪是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产品,为手机提供了本地、实时的图像、视频、语音和文本的智能处理能力,引领手机进入智能时代,使智能惠及普通人的生活。寒武纪还应用在多个云计算厂商的服务器中,使服务器具备高吞吐、低延迟的智能计算能力。 

    陈云霁同志治学严谨,科研业绩优秀,用对技术的信仰和对优秀的极致追求,展现了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崭新风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