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风赴心理所研讨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工作

作者: 2019-12-19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7日下午,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李和风赴心理所,专题研讨中科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等陪同。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党委书记孙向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陈雪峰,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等同志参加研讨。 

  会上,中心汇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对心理学的战略需求、心理所进一步提升特色所建设的部署和进展,并专题汇报了中科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2019年度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累计完成心理咨询1213人次,培训心理健康辅导员276人,举办心理巡回讲座27场、心理大篷车活动3期、心之旅亲子沟通主题活动5期,建设心灵驿站1间,开展全院职工和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支持院科苑群团公众号心理专栏、云工会心理咨询模块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心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建立起较为稳定的心理咨询师、培训专家、督导专家队伍,我院职工心理健康意识和寻求心理支持的意愿显著增强,对心理健康服务的知晓度、参与度和使用度明显增加。此外,2008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心理研究所三家单位联合组建的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各部委广大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中心还就中国科学院职工与学生心理健康调查结果进行汇报,介绍了我院职工与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心理健康的主要影响因素、心理健康素养现状和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李和风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成效,认为中心较好地满足了职工的心理需求,探索出工会开展心理服务的路径和方法。他强调,在后续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和细化职工心理需求调研,加强心理服务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加强中心专业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拓展工作手段,更好地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心理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对心理服务的认可度、参与度,提升职工心理健康素养。希望心理所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继续积极践行科技服务社会,为我院广大职工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