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一行到中科院空天院授牌及调研

作者: 2018-12-21 来源:
放大 缩小

 

合影

        12月20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科技文化工作部部长宋蕴馥一行在中科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群众工作部部长王宇星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怀柔园区调研,并向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电子所工会授牌,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孙殿义、电子所工会主席洪文等陪同调研。

 

参观实验室

        章国贤一行在孙殿义副院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三室展示大厅、行波管生产线、六室星载设备联调大厅,调研了四室职工小家建设情况以及怀柔园区职工之家活动开展情况。

 

调研职工之家

 

调研职工小家

        调研结束后举行了授牌仪式。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授牌

        孙殿义副院长代表吴一戎院长、蔡榕书记对章国贤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上级工会多年来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殿义讲话

        他指出,多年来电子所工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研究所创新发展,识大体、顾大局、做实功,为创新提供正能量,为改革凝聚推动力,为发展创造好氛围,得到所行政班子的全力支持,在参与研究所管理、促进创新文化建设、聚集职工创新力量、服务职工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符合电子所实际并有自身特色的工作。之所以能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能够不断取得成绩荣誉、能够得到广大职工充分肯定,得益于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支持帮助,得益于空天院、电子所领导班子和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得益于全体职工干部始终团结奋进、共同努力,得益于工会组织和各级工会干部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  

        刘京红在讲话中代表院工会对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章国贤主席亲自带队指导电子所职工之家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对电子所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电子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所工会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和党建工作大局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电子所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实至名归。  

 

刘京红讲话

         她还介绍了中科院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的整体情况,电子所是中科院唯一一个同时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单位,走在了全院建家工作的前列。现在电子所、遥地所、光电院三所共同组建空天信息研究院,希望工会组织在这个关键时期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空天院的中心工作,通过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把工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章国贤高度评价了电子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贡献和工会在中科院工会指导下取得的成绩,对电子所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今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十七届全总领导班子谈话时,给予了工会工作新时代的新内涵。今天在电子学所举行职工之家授牌仪式,进一步推动中科院系统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措施。

  

章国贤讲话

        章国贤对电子所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选好配强工会干部,科学家深度参与工会工作;二是工会组织健全、工作规范,重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三是工会工作始终紧密围绕科研中心任务开展,开展了心理健康咨询、职工趣味运动会、田园收获等有特色、有创新、有活力的品牌活动,形成了其他科研院所工会组织可借鉴、可复制的鲜活经验。

        章国贤对电子所工会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形成好的经验和做法,既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又要落地见效、常做常新;二是希望打造出叫得响、有影响、可持续的工会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服务职能,多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多做关心群众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的工作、多做温暖人心的工作,为空天院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空天院电子所、遥地所、光电院三所的工会干部、怀柔园区部分研究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调研和授牌活动。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