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举办首期“心之旅”亲子沟通主题活动

作者: 2018-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帮助职工更好地了解心理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提升亲子间的情绪识别与表达等能力,改善亲子沟通技巧,促进亲子关系,维护家庭和谐,中国科学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策划了亲子沟通主题“心之旅”活动,并于11月24日在心理所举办了首期活动。

    亲子沟通主题“心之旅”活动包括梦工厂参观和团体亲子活动两项内容。

    梦工厂参观:通过体验、互动等形式,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学原理以生动、易懂的形式呈现出来。梦工厂设备涵盖了思维认知、测试探索、协作体验、放松减压、工程航天等模块,是一场集了解心理学知识、促进心理健康、生命教育几方面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活动。 

    上午的低龄组亲子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破冰游戏“松鼠与大树”;主体活动“我为大家介绍我(爸爸/妈妈/孩子)”,用最能形容爸爸/妈妈/孩子的话介绍,以此折射家长和孩子在彼此心中的形象,并加深团体成员间的认识;主体活动“五官大作战”,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五官绘画并剪切,在A4纸上画出脸盘。完成后,家长蒙面,由孩子指导把五官贴到在A4纸上画出的脸盘的正确位置。孩子只能语音指导,不能动手帮助家长。 

    下午的亲子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破冰游戏“大风吹”;主体活动“我为大家介绍我(爸爸/妈妈/孩子)”,用最能形容爸爸/妈妈/孩子的话介绍,以此折射家长和孩子在彼此心中的形象,并加深团体成员间的认识;主体活动“房树人”和写信“余生请多指教”,通过绘画折射亲子沟通过程中家长及孩子心底掩藏,不愿通过语言表达的部分,通过书信形式进行间接沟通,既抱着沟通有效性,同时也保护了青春期和接近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安全感。

    本次亲子沟通主题“心之旅”活动吸引了140个职工家庭报名,由于场地限制,首期的两场活动按报名顺序各选取了20组家庭参加。2019年中国科学院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将继续举办多次相关主题活动,以让更多的职工家庭有机会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