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工会主席李和风一行赴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慰问

作者: 2018-09-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9月26日,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李和风一行赴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现场调研并慰问一线科研与支撑人员,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朱怀诚,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长印等人陪同慰问。  

  李和风一行首先参观了盱眙观测站主要观测设备近地天体望远镜与空间碎片探测望远镜等,赵海斌研究员、郑卫星高级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两架望远镜的建造历史、光学特性、科学目标与运行等情况。现场调研结束后,李和风一行在观测站与全体职工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紫金山天文台工会工作报告、盱眙观测站党建、保障及科研进展等情况。赵长印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工会和盱眙观测站对院工会的关怀和慰问表示感谢。  

  朱怀诚在座谈时指出,院工会此次慰问是对盱眙观测站的关心和肯定,希望全体职工能够继续勇于担当、艰苦奋斗,为天文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和风在讲话时表示,紫金山天文台历史悠久、文化醇厚,在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成绩突出。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为我国天文基础与应用研究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推动解决了一些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他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和院工会,对盱眙观测站科研与支撑人员不畏艰苦、日夜奋战的精神表达了敬意,指出这是对院党组“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具体落实与践行。工会组织作为党的群团组织,要牢记中央关于群团工作与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团结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同时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要尽力解决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随后,他代表院工会向盱眙观测站赠送了慰问金。 

  盱眙观测站是我国唯一的天体力学实测基地,主要从事太阳系天体和人造天体动力学的实测研究。其中,口径105/120厘米近地天体望远镜是我国口径最大的施密特望远镜,配备了10K×10K国内性能最好的CCD探测器,主要用于搜索发现可能威胁地球的近地小行星,保卫地球安全等。而空间碎片探测望远镜则用于观测人类遗留在太空的空间碎片,为航天安全保驾护航。 

现场调研 


座谈慰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