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李国杰院士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作者: 2020-12-04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与有关部门、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负责同志和劳模职工代表座谈。作为科技系统的劳模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全文如下: 

弘扬敬业拼搏的劳模精神 

中国科学院推荐我作为科技系统的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这次调研座谈会,我感到十分荣幸。科技系统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数以百计,大家敬仰的科学家邓稼先、袁隆平、钟南山等都是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2000年中国科学院就有21位科技人员与我一起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多年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不像“首富”“明星”那样吸引眼球,今天,全国总工会召开这次座谈会发出一个信号,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弘扬劳模精神和实干精神,科技系统更要强调脚踏实地、顽强拼搏。

所谓劳模精神,我的体会首先是拼搏精神。1992年国家智能计算机中心开始研制“曙光一号”计算机,我们派几位骨干到美国开发的前夕开了一次誓师会,我叫人在黑板上写了“人生能有几回搏”,后来这7个字就成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曙光公司的座右铭。研制龙芯CPU时,科研人员经常通宵加班,早上八点上班推开门会看到:很多人手里拿着鼠标,屏幕还开着,人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这种场景催人泪下。没有这种拼搏精神,龙芯CPU是做不出来的。同样,国际领先的曙光超级计算机也是20多年来顽强拼搏出来的。我深深体会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就是要强调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强调以弱胜强的斗争意识。

劳模精神的另一个特征是敬业精神。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具有敬业精神的人不是把工作当成赚钱养家的谋生手段,而是有一份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对承担的任务极端负责的态度。具有敬业精神的人把做好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天职,领导在场与领导不在场一个样,不会沽名钓誉、文过饰非。袁隆平院士90岁高龄了,还奋战在田间地头,为粮食增产鞠躬尽瘁;钟南山院士80多岁了,不惧危险逆行武汉,为抗击新冠肺炎呕心沥血,体现了千千万万中国科技人员爱岗敬业的风采。

对于技术人员,劳模精神的表现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重品质细节,追求完美极致。工匠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不仅坚守在生产制造第一线的技工需要有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做实验、编程序的科研人员也需要像工匠一样知微见著,从别人忽略的细微异常中发现新的线索。当今社会心浮气躁,有些科研人员耐不住寂寞,追求“短平快”的业绩,难以做出重大科研成果。中国的科技和产业要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全社会提倡工匠精神。

近两年来,全社会都在关注“卡脖子”技术,希望中国尽快多冒出一些重大发明。目前科技界判断自主创新的主要标准是论文和专利。但是,论文和专利都是写在纸上、发布在网络上的公开知识,真正卡脖子的技术往往是不能形式化、编码化的隐性知识,这些藏在能工巧匠脑子里的know-how知识往往与工艺步骤有关,别人很难模仿,成为领先公司不公开的技术秘密。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公开发表的论文和专利,还要高度重视技术人员的经验积累和可形成商业秘密的隐性知识。

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资本和劳动力都是重要的生产要素。随着科技的进步,智力劳动者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影响将更多地体现在力争国际一流的创新活动中。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我们要用智慧和汗水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