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之中点亮盏盏“启明灯”——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益心理援助“启明灯”项目一期工作总结会举行

作者: 2020-05-06 来源:
放大 缩小

    国有危难,微热有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工会,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启动了公益心理援助“启明灯”项目,以守望精神传递人文关怀。 

    430日,“启明灯”项目一期工作落下了帷幕。从117日至430日的103天里,近200名心理学工作者和志愿者,组建成科普宣传组、热线电话组、个体辅导组、团体辅导组、督导组、行政保障组6支队伍。他们为大众提供了24小时不停歇的热线电话服务,处理了大量的危机个案;每天提供个体辅导,面向学生和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团体辅导;书写了10万余字科普文章,为无数身处疫情当中的人们点亮了充满希望的灯光。 

   “启明灯”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介绍,面对疫情,国科大及时调动资源,打造了一个多层次、多形式的心理援助体系和工作规则,借助网络、电话等渠道,开展公益性、阶段性、专业性的远程心理援助工作。在保障好国科大师生心理健康的基础上,为全体一线医护人员、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等全体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援助,开创了很多个第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对项目组成员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大考”,“启明灯”项目团队成员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奋斗为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力量,在工作中展现出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以及良好的专业能力和无私奉献精神,为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国科大将继续汇集各种社会资源,探索和建立更好的工作机制,将此次项目中凝聚的爱和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同样表达了感谢和敬意,她指出,院工会对“启明灯”项目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该项目自发起后,汇集各方力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志愿者们秉持着志愿者精神,献身公益、奉献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辛苦努力。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二级巡视员宋蕴馥对“启明灯”项目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向不辞辛苦,坚持值守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了问候和感谢。她表示,中国科学院工会与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今后将一如既往,共同服务职工,把工会建设成真正的“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项目志愿者团队中许多人是共产党员,他们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了共产党员逆行而上、中流砥柱的力量。在志愿者中既有带病坚持工作的周莉、潇悦文等,也有刚刚经历丧亲或家人身患重病的汪海燕、葛怡等,有要在家照顾孩子又要兼顾心理援助工作的众多心理咨询师,还有一批心理学在校研究生,他们无畏前进,为广大民众点亮希望,为一线医护人员呵护心灵。 

    受到“启明灯”项目援助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参加了此次总结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肖劲松回顾了在一线战斗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医护人员对国科大心理援助工作的感谢,并期待未来与国科大有更多的合作。中南医院心理小组还专门制作了一件特殊的防护服送给国科大作为纪念。 

    未来,国科大将继续关注疫情发展,关注重点人群的心理需要,履行一流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同时,“启明灯”项目将进行总结,并根据灾后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特点与模型,认真研讨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并适时开启新一期工作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