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隆重举办“盛放40年”科学演讲活动

作者: 2018-10-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今年3月,中国科学院举办了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座谈会,白春礼院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拉开了我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科学的春天4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白院长为系列活动书写“科学的春天四十年” 

  10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隆重举办盛放40科学演讲活动暨纪念科学的春天”40年获奖作品颁奖仪式。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SELF格致论道论坛承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统战)部部长马勇明、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工会主席李和风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活动。 

  章国贤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中始终走在前列,一代代科学院人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绽放出夺目的时代风采。他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响应在工会十七大上党中央发出的号召,踊跃参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技术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洪流中展现风采,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为。 

  马勇明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中国科学院以纪念改革开放和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系列活动,活动是真、善、美的完美结合,展示了科技工作者多才多艺的一面,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中科院各级群众组织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砥砺前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和风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院纪念“科学的春天”40年系列活动情况。他代表中科院工会向一直关心和支持中科院群团工作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以及支持此次活动的院属各单位、各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系列活动旨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全院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和重大创新成果,激励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更加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我院早日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改革开放天地宽,砥励奋进正当时,工会十七大号召我们用实际行动做改革的促进派和排头兵,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再立新功。40年前,科学的春天播下了创新的种子,如今已经开花结果;4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已然到来,科技创新必定迎来又一个新的春天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首席科学家周慧分别作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激荡中盛放的科研旅程,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和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爱国奋斗精神。 

  在颁奖仪式上,中科院工会对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征文、书法、绘画、摄影、老照片的故事等作品的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 

  院属京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群团干部、职工代表以及社会公众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活动。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手机百度百家号、凤凰新闻客户端风直播对科学演讲活动进行了在线直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为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根据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策划了盛放40科学演讲、科学的春天40主题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见证40微视频、定格40图文展等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得到了院属各单位党委的高度重视、各级工会组织的密切配合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在老照片的故事、征文、书法、绘画、摄影等5类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中,共收到全院100多家单位的1646件作品;见证40口述微纪录和图文作品、定格40摄影图集、盛放40科学演讲等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和重点传播。活动成为中科院强化科技报国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自信的重要载体。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致辞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统战)部部长马勇明致辞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工会主席李和风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 

   

 

  演讲嘉宾作主题演讲 

 

  纪念“科学的春天”40年获奖作品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