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2018-07-02 来源:
放大 缩小

各分院团工委、院属各单位团委(直属团总支)、院部机关团委:

     现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7日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中国科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直属机关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聚焦点、切入点、结合点,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1.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在全院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及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活动和节点,开展“践行青春新使命 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并鼓励支持各级团组织策划组织好主题团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深受团员青年欢迎的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主题活动、网络新媒体分享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团员青年中入耳入心,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我院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2. 开展创先争优。组织开展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评选表彰,积极向上级团组织推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共青团员先锋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候选人或集体,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和带动我院团员青年学习先进、立足岗位、创新创优。 

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我院共青团改革

3. 聚焦改革任务,抓住改革关键点,落实改革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团组织关于群团改革特别是共青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我院团组织体系,健全团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强团干部的培养和考核,推动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推进建立团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4. 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开展网上共青团建设。网上共青团是团员青年的网络家园,加强院团委网站建设,创建“中国科学院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建设我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网络新媒体阵地。鼓励各级团组织建设并完善各具特色的团青工作专栏或微信公众号。探索建设青年网络志愿者队伍,形成网上团青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发出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

三、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大局,服务青年岗位建功

5. 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走访、召开座谈研讨会等方式,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专题调研。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把脉,调研了解基层团组织的现状和问题,听取基层一线青年的意见建议,发掘和推广优秀基层团组织的经验与做法,为共青团工作找准定位、强化抓手提供参考。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建设和价值观引领,调研了解我院青年群体的思想现状和动态变化,及时掌握青年群体的需求,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与青年需求的契合度。

6. 组织青年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协同院青联,以我院“三个面向”办院方针为指导,坚持服务科技创新大局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相结合,组织青年深入企业、村镇等基层一线调研,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增进交流、增强本领;发挥我院青年的专业优势,为基层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建言献策,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青年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贡献力量。积极参加上级团组织“根在基层”调研,帮助我院青年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彰显我院青年的良好风貌。

7.组织开展青年特色活动。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新要求,深化拓展“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等品牌活动。加强与院青联、院青促会等青年团体的联系合作,组织开展青年与专家学者、模范人物、青联委员、一线青年代表“面对面”等交流学习和教育活动。推动创办具有我院特色的青年论坛,探索实施全院各级团组织定期承办的机制,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继续承办好“与院士面对面”座谈等上级组织交办的工作。

8.持续打造青年志愿者工作品牌。强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领导,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提升志愿服务素质,充分发挥我院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扶贫、科普扶贫、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出有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我院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我院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四、对标从严治团要求,进一步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

9.坚持院团委委员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精神,拟定专题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重要工作安排,研究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有效举措。加强廉洁教育和纪律建设。

10. 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以推进“智慧团建”为契机,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团务管理,推动基层团组织按时换届,促进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有序。严肃团内政治生活,推动基层团组织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提升团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落实好“推优入党”工作,把“推优入党”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抓好抓实,积极为党的事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11.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全院团干部培训工作,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提升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