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2018-07-01 来源:
放大 缩小

    各分院工会、京区事业单位工会、京区企业工会、院属各单位工会、院机关工会:

        现将《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年3月27日

 

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院党建工作大局,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工会改革,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持续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广大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在改革创新发展一线勇担重任。

2. 讲好科学春天的故事,为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工作优势,按照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部署安排,组织开展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主题征文、书法、绘画、摄影、老照片的故事等系列活动, 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营造氛围。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聚焦40年来全院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和重大创新成果,激励广大职工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在新时代更加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我院早日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积极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3. 抓好评优推优工作。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我院“率先行动”计划这一中心任务,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科学梦·建新功”活动。积极推优荐先,向上级工会组织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候选人和集体,把推选过程作为学习过程,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积极选树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优。

4.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鼓励基层工会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发挥先进模范、技术能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支撑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汇聚正能量。

三、持续深化建家工作,着力打造工会特色品牌

5. 做好“职工之家”复验工作。加强统筹部署和监督指导,全年组织20家基层工会开展“合格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模范职工之家”复验工作。通过复验夯实建家基础,提升建家层次,丰富建家经验,巩固建家成果,持续推进我院“职工之家”品牌建设,有效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6. 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工作。大力推进 “职工小家”建设,组织基层分工会开展 “职工小家”建设工作。通过建家工作,实现基层分工会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凝聚队伍、鼓舞提高士气的作用,真正叫响“职工小家”建设品牌,为广大职工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营造良好环境。

四、传递工会组织温暖,推动实现服务精准化、多样化

7. 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和需求;建立困难职工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两节”期间做好送温暖工作,重点关注大病特困职工、失独家庭、残疾子女家庭等特殊群体;探索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困难帮扶的精准化、长效化。

8. 注重职工身心健康。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作用,完善咨询、检测、科普、培训等服务体系。继续做好优秀职工、特殊岗位职工、科研管理骨干等疗休养,劳模和科研管理骨干体检、职工重大疾病筛查、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增强职工的健康意识。开展对边远野外台站、大科学工程装置职工的慰问工作,多渠道传递工会组织的温暖。

9. 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工会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我院创新文化氛围。大力支持各类文体协会开展经常性活动,提高文体活动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按照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部署,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展现我院科技工作者的风采风貌。

五、扎实推进工会改革,深化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10. 稳妥有序推进工会改革。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工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稳步推进我院工会改革。探索建立工会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1. 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加强工会网络阵地和宣传平台建设,打造职工喜爱的网上家园,探索工会工作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构建“工会+互联网”工作格局,提升工会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扩大各级工会的网络影响力。

12.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成立院党建政研会群团专委会组织优势力量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总结和提炼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破解当前工会工作难题,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加大对优秀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宣传,更好地指导我院工会工作实践。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13.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服务和指导力度。规范基层工会按期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台账,加强对基层工会换届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激发工会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动力。加强对工会薄弱环节的调查研究和专项检查。

14.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院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和文体活动骨干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工会干部定期交流,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继续做好新时期基层工会财务干部、工会经审干部的培训工作。

        15. 完成好上级组织交办任务。按照上级工会组织的部署,继续承办好“科普扶贫”等活动。加强对外联络交流,发挥好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