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与我的科学梦(三等奖)

作者: 2018-07-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三尺讲台与我的科学梦

   ——教育发展处  院附属实验学校  刘晓飞


    我是一名中学生物教师,也是一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的学生。每每在新闻里看到袁隆平先生、周琦研究员以及施一公教授等科学家们一次次研究出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我都感觉无比仰慕和自豪。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科学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还记得小时候,当大人们问,长大了想干什么时,小伙伴儿们有的说要当歌唱家,有的说要当医生,自己则随口而出要当科学家。其实,那时的自己还并不懂科学家到底是做什么的,只是感觉当科学家就可以创造出很厉害的东西。上学时,从课本上经常会学习到爱迪生、张衡的故事。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为人们做出了不朽的贡献。“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在紧张的高考结束后,我毅然地选择生命科学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大学毕业后,为了我的科学梦,我选择了中科院继续深造。这是一个神圣的科学的殿堂。在这里,可以经常性的零距离倾听国际大牛的报告;在这里,可以参加一系列的学术会议,让我体会到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日新月异;在这里,通过各种培训可以让我掌握与国际接轨的科学技术;在这里,我收获满满,努力朝向自己的梦想前进!

    当然,能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是幸福的。能够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的梦想结合的人,是幸福的人!虽然我最终没有成为科学家,但我的所学也没有白费。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是对我国科学的关心,更是对当下教育的警醒。研究生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从事教师这一职业。

    古代有个小故事,相传有一个人,巧遇一仙翁,仙翁点石成金送给他,但他不要金子而要仙翁点石成金的指头。这个人为什么要指头呢?因为他懂得,不管送多少金子,金子总是有限的,但如果有了点石成金的指头,那就可以想要多少就有多少了。古人也说过“授之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教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也是这个道理。传道受业解惑,这不是科学梦的另一种实现形式吗?

著名作家柳青有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中学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青春期阶段的中学生,良好的引导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在从教的过程中,我注重科学的授课思路,常常以实验探究的形式,教给学生们科学探究的思维和本领,用生物学科素养引领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因为我深深体会到,知识时常需要更新,随着时间的流逝,知识又可能遗忘,但获取知识的方法却不会被丢失。因此,教给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比什么都重要。每次下课后,我都会经常的被学生们包围起来问各种问题,好多学生还会经常在假期外出或平日里将自己的发现和疑惑跟我讨论。每每帮他们解决困惑的时候,我都由衷的自豪!

在从教过程中,我十分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从生物学角度来说,“任何一种习惯都是反射行为,行为的习惯性有多深,它的反射性就有多大。哪里有习惯,哪里就有神经系统在工作。神经体不仅可以有天赋的反射,而且在活动的影响下也有掌握新的反射的能力”。好的习惯不单单是一个人行为品格的养成,也是提升学习成绩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更是一个科学思维的训练有素的体现。“性格决定命运,习惯改变人生”。无论是课堂上还是外出实践活动,我都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诚然,良好的习惯,是一切成功的钥匙。学习亦然,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但是学生取得良好成绩的可靠保证,而且会使学生在一生中受益匪浅。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注重习惯养成的同时,我还经常鼓励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社会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如何学习的人”。毛主席也曾经说过:“学习是学习,学习的学习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而学会学习的首要条件就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这说明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对于部分特别努力,但成绩仍不理想的学生,我经常会跟他们谈话,了解他们是怎么学习、作业和生活的。教给他们更高效的学习方法,时间安排等等,跟他们讲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而对于处于比较叛逆期的学生,则适时进行引导,让他们转变思想,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做学习的主人。

“钱学森之问”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希望通过我们愚公移山式的努力,能够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时代教育新气象。

我热爱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三尺讲台,就是我的科学梦想扬帆和起航的地方,让我的科学梦在教师的岗位上焕发出绚烂光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