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研,我的路(三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的科研,我的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肖洋

    我的科研梦,始于童年;我的科研路,起于生物物理研究所。

仍记得小学第一篇作文,我的梦想。当时的自己还很小,对世界的认知也很模糊,但对书本上提到的那些伟大科学家的佩服是清晰的。觉得他们好伟大,好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所以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但是具体怎么做才能成为科学家,我也不知道,那是一个离我特别遥远的美好的存在,但是它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努力学习,不停学习。

后来我上了大学,接触到了传说中的大学教授,恍然间觉得科研工作者这个听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称呼离我已经那么近了,我有点欣喜若狂。毫无疑问,我选择了读硕士,又转了博士。作为一名博士生,我的科研路并不长,所以也无法准确体会到优秀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感受,但我知道到科学家明晃晃的光环下面一定是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各中滋味恐怕只有自己品尝过才会明了。

回首几年的科研经历,觉得自己收获颇多,虽不值一提,但还是忍不住将自己的感受体会梳理总结一下。

我的科研路,充满惊喜。刚刚进入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时候,听师兄师姐说着研究所辉煌的过往和光明的未来,我暗自窃喜,自己当时选择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后来,随着自己认识的老师和同学越来越多,才发现研究所长盛不衰的原因,那是因为所内有太多厉害人物。院士,所里有许多院士,他们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给人的感觉和亲人一样,只是他们有着让人无法忽视的科研水平,所以即使很祥和内敛也会让人感受到他们高大的形象。工作人员,他们已经很成功了,但依旧很努力。加班到晚上11点那是经常的事。同学,同学之间坐在一起讨论的再也不是什么娱乐八卦,而是科研。你遇到了什么问题,我遇到了什么问题,然后大家互相指点,为对方提供一个值得一试的方案。身边存在这样一群疯狂的科研工作者,他们的科研水平,对待科研的态度都让我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也坚定了我走下去的决心。我想说,科研,我来了!

我的科研路,遍布失败。第一次失败,告诉自己这只是个偶然。于是,看文献,搜索资料,优化条件,进行第二次实验,随后出现了第二个偶然,失败。自信心还是有的,继续看文献,搜索资料,优化条件,进行第三次实验,紧接着迎来了第三个偶然。又开始下一轮的循环,迎来第四次偶然,第五次偶然,第六次偶然,直至不知第多少次偶然,我终于知道失败并不是偶然。自信心被磨去了很多,但不知为什么仍可以拍去身上的尘土,扫走心里的雾霾,相信只要自己再努力一下,问题就会解决,一定会柳暗花明。中国有句古话,不撞南墙不回头,我却觉得,有时撞了南墙也不必着急回头,因为多撞几下,或许,南墙就倒了。于是,凭着自己这股撞了南墙不着急回头的劲,坚持到了今天,而且还要一直坚持下去。我想说,面对失败,我无畏!

我的科研路,也有成功。虽然科研这条路上布满失败,但是偶尔跳出的成功足以让人精神振奋。或许,正是因为满路的失败,才会让成功之花显得格外美丽。有人说,成功是走完失败之后剩下的路,对于这句话我深信不疑。我相信,一定有一个抵达成功的可行性方案,只是我还没有找到罢了。做科研,就像步行去一个你也不知道在哪的目的地一样,从第一步开始就是分岔路口,我们只能凭自己和别人的经验去选择一条路,走走看,如果是死胡同,那么只好退回原地重新选择,如果不是死胡同,证明你这一步走对了,紧接着你将会看到第二个分岔路口,再做选择。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艰辛的推动着实验慢慢的向前走,无论是否前进,前进速度快慢,心里一直坚信总有一天会到达目的地。我想说,成功,我一定能追上你!

我的科研路,使我成长。之前的我,遇到问题会慌张,会出现许多负面情绪,面对这种状况我除了着急就只剩下等待帮助了。但现在的我遇见问题,心态会好很多。依旧会慌张,但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不要慌张,要淡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只有这样才能好好的想办法,才会有助于解决问题。于是,我学会控制自己的慌张,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然后快速转动自己的脑筋去想问题,想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味地等待外界的帮助。有时,帮助还没有来,自己便把问题解决了。而且,我意外的发现解决问题时大脑转动的最快,慢慢的我喜欢上了这种感觉,我开始感谢科研路带给我的成长,这种成长不仅仅表现在处理科研问题方面,也表现在处理生活问题方面,那是思维方式的改变,渗入到一行一动中。此时此刻,我想说,科研,我爱你!

我的科研路并不顺畅,但是这条崎岖的科研路却磨砺了我的心智,它使我更优秀,更有能力去实验自己的科研梦。我相信,我一定会实验自己的科学梦,生活梦,从而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