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三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

 空间中心-王怡然

    1978年的3月,同样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曾经召开过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后来被称作科学的春天。坦诚的讲,对于40年前召开的这次大会,我此前知之甚少。之所以知道这次大会意义非凡,大概是因为知道这次大会是史无前例的。

1978年,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我的父母也还是20岁的青年,刚刚经历了“文革”的十年浩劫。在这场所谓的“大革命”中,10年动乱,科学技术领域是重灾区。一大批科学家遭受迫害,绝大多数科研工作陷于停顿。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国务院工作期间,拟从整顿科学院入手,恢复科研工作秩序,“把科学研究搞上去”。党和政府的各级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长期陷于不正常状态。公安、检察、司法等专政机关和维护社会秩序的机关都被扰乱。

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不仅标志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由此进入了春意盎然的春天,而且对整个知识界、对其他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同志满怀激情地说:“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广大科研工作者也因为感受到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而万感交集。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后,长期坚持对人才的“二个尊重”,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才有了我国科技发展今天的辉煌。时至今日,从事科研工作仍然不是大富大贵的捷径,甚至与其他行业相比,薪资待遇也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科学研究事业中来,也是因为国家越来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保障体面的生活状态,并获得社会足够的认同。

在40年前,也许人们并不知道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具有什么样的意义,会对一个国家和民族产生什么影响。随着时间推移,历史给了我们见证其伟大意义的机会。40年来,作为整个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科技事业同样发生了历史性的重要变化。举国上下对科学技术重要性的认识有了飞跃性的提高,党和国家已把科技工作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上,我国的科技队伍的规模已经居世界前列,先导专项、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系列成功实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既反映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同时又集中体现了我国科技水平和实力的跃升,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民生服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局面。事实充分证明,没有科学大会的召开就没有科学技术的今天。回顾40年来的历史进程,认真总结科技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并把经验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认识,对于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凝集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上来,对于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对目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也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破解之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事业发展的规律,有待在实践中去认识、去研究、去把握。对科技资源的配置,在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如何加强政府从宏观层面的统筹协调和调控,需要有一些新理念、新举措。人才培养尤其是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是40年前邓小平同志对科技界、教育界寄予的厚望,今天特别值得科技界、教育界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进行深刻的反思。以克服心浮气燥的风气、遏制学术腐败、净化学术环境,为创新文化建设从深层次上进行研究、剖析并采取能见到实实在在成效的措施、建立起长效机制。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科技人才对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日益重要。我们作为奋斗在科研工作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倍加珍惜荣誉,切实担当使命,奋力创造辉煌,胸怀伟大中国梦,立足本职工作,既是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的3月,又是一个春天。有些高三的学生在为高考做着最后的冲刺,有些人刚刚参加了考研的复试或考博的初试,有些临近毕业的学生正在准备论文答辩,有些科技工作者提交了自然基金的申请书……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在求学之路上走的更远,越来越多的学者愿意投入更多精力实现科技兴国的情怀。40年前,“科学的春天”润泽了神州大地,带来了我国科技的全面复苏;40年后,中国这艘巨轮在行驶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大潮之中。

    抚今追昔,弥足珍贵,科研报国,只争朝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