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点燃青春梦想(三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用科学点燃青春梦想

   南京分院   彭博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我非常欣赏《烈火青春》里面的这段话,并一直用它激励着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春,总是拥有着开拓新途的动力,拥有着创造性人生的灵性。是的,青春就应该有梦想!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理想。而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热情,让科学梦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和支撑。的确,科学梦是值得青少年追求的青春梦。青春是个追梦的季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梦。青少年追什么梦,不只关系个人的成长,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一个追求科学的民族才能大有希望,一个追求科学的青少年才能大有前途。大家知道,许多科学家从小就有科学梦。爱迪生小时候是个“发明迷”,到处捡瓶瓶罐罐做实验;高斯很小就痴迷于解数学难题;茅以升少年时立志造永不坍塌的大桥。科学梦是学习的动力、进步的理想,是值得青少年追求的青春梦。现在我们国家发展了,青年实现科学梦有了更好的条件和舞台。希望广大青少年把青春梦融入国家的发展梦,用科学梦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梦。

 2012年我经推免进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学习,从此,我的科学梦便在这里生根发芽,回首五年的博士生涯,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的喜悦,有迷茫和彷徨,也有坚持和希望。还记得发表第一篇SCI论文,从投稿到最终发表,中间经历了多次被拒、修回,那一年多的时间陪伴我的是办公桌的键盘,实验室的灯光,最终收到接收的邮件时,心中充满了喜悦,漫长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我想这就是科研带给我的快乐,这就是科研的魅力。

 而如今我已从一个蹒跚学步的研究生变成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带着对博士课题的热爱,我留在课题组继续从事脑磁共振图像分析与脑疾病辅助分析方面的工作。据估计,目前在中国的 13 亿人口之中,约有五分之一患有慢性精神疾病或者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自闭症、抑郁症、阿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等。据研究表明,脑疾病会导致脑结构的改变,比如说阿兹海默症,也就是我们说的老年痴呆,会引起大脑灰质的萎缩,帕金森病会导致杏仁核的改变,这些影像学上的异常如果能够在疾病的早期被发现,就及时的进行干预和治疗,那么,我要做的就是从医学图像上提取出能用于疾病分类的特征,针对这样的临床问题,我开发了一套脑核磁共振图像处理与智能分析系统,可以用于脑疾病的辅助诊断,目前该系统已经用了很好的应用,未来也将其研发成为一款普遍应用的智能医疗分析平台。

 为什么我会如此热衷于这个课题,因为我的外婆也是一名阿兹海默病患者,由于患糖尿病多年,导致她的脑组织萎缩,造成了一些认知功能的障碍,每当看到外婆叫不出最亲近人的名字,日常生活充满困难的时候,我都希望,通过我的科学研究,能够为治疗这个疾病做出一点贡献,不再看到外婆眼里无助的神情。我想,这就是我,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小小的科学梦。我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从事科研工作的初衷,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不断实验,为的就是去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

 怎样能够做好我们的科研工作呢?这是我在心里经常问自己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讲话时对青年人提出五条叮嘱,分别是“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用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我想这五条叮嘱也同样适用于我们青年科研人员,要想做好科研工作,首要的就是坚定我们心中的信念,学习大国工匠的科研精神,将其传承、渗透到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中,不浮躁,脚踏实地,树立自己的科学理想,努力学习,去征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竭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科学梦。

 最后,我想把电影《十月围城》里关于理想、明天、信仰的一句台词和大家分享。电影里,李重光对阿四说“阿四,你说你每晚闭上眼睛,看到的都是阿纯姑娘的样子;而我闭上眼睛,看到的都是中国的明天”,而我想说,只要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努力拼搏,勇于创新,我们就会看到中国科技发展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