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青春新使命 接力奋斗新时代 ——我的科学梦(三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践行青春新使命   接力奋斗新时代

—我的科学梦

广州分院    曾立飞


   “寻梦?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徐志摩老师用一生

    时光在诠释他的逐梦之路。

    小学时,我顽皮的梦想是家庭作业能够少一点。

    中学时,我固执的梦想是能够保持第一不掉队。

    高中时,我坚定的梦想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大学时,我的梦想是积极创新,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一生。

    每一段时间,都有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天空中一颗星辰的光辉虽然微弱,但千万颗星辰的汇聚却编织出璀璨银河的壮丽;就像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梦想都有自己的偏旁部首,却共同书写着一份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宏大叙事—这就是我最终的梦想!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的话语激励语重心长、寄予厚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广大青年的使命就是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在最好的时代里,脚踏实地,创业创新,为时代进步作出自己的探索和追寻。

    走进新时代,科学梦并不遥远科学梦不是“不知其几千里也”的北冥鲲鹏,也不是《桃花源记》中的乌有之乡。抚摸科学梦的每一块肌肉、每一处关节,它都会令你想起一项项专业技术的突破、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一张张国人美丽的笑脸

    科学实验室里,科学梦是突破每一个技术瓶颈

    流水生产线上,科学梦是提高工作效率,打造中国创造

    普通百姓家中,科学梦是让生活更加舒适和智慧

    总书记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人生出彩之梦,同样也是每一位志愿向科学奉献青春人的出彩之梦。

    接力新时代科学梦并不艰涩。科学梦像所有不朽的经典一样,务必需要阅读者用自己的生命经验去体会、感触、印证,它是你汗水中的咸,是你手心上的茧,是你嘴角边的笑。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我就是科学梦最为丰满的血肉。

  读大学时,我梦想着风度翩翩友陪我一起走过图书馆前梧桐树的那片浓荫。毕业后,我渴望着在某一栋写字楼里有一张属于我的办公桌。进入科研队伍,我甘愿用饱含着生命热诚的双手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奉献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奋斗新时代,你会发现你并不孤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致辞说“睡狮已醒”。百年雪耻,伟大的民族永远不会沉沦;家国一体,中国梦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华夏复兴之梦,中国梦就是科学梦,科学梦就是我的梦。所以,在圆梦之旅中,你我不会感到孤单,因为驿路梨花处处开。

    有这样一个人,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他就是中国航天工程的先驱钱学森,他一生的经历留下了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来路。

    有这样一个人,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他献身科学,二十八年兢兢业业。他把自己的利益永远放得比国家轻,他把自己的生命永远看得比科学小。“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两弹元勋邓稼先,他带领中国人用原子弹的威力征服世界!

    有这样一个人,在科学的道路上潜行63载,他先后主持制成中国第一片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激光器和第一个遥感科学规划等。他就是“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为表彰其做的突出贡献以他的名字设立了“王大珩光学奖”、成立了“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

    作为一名科技路上年轻的我,工作的特点决定了我追逐科学梦的方式。

    点燃青春的灯,勇于追梦。如果没有目标就永远不可能到达梦想的彼岸,作为一代青年人应当志存高远、选准基点、勇于担当,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点燃信念的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能彰显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更有意义。作为时代发展和进步的主力军,必须勇夺关隘、一往无前,方能在奉献中托起自己的时代责任。

    扑下青春的身,勤于追梦。科技工作不同于其他的工作,要以清心寡欲、抛弃杂念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科技工作者尤其要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咬定青山、躬耕陇亩,自觉以青年习近平为偶像楷模不负青春韶华,在实干苦干中绽放出青春华彩。

    扎下青春的根,善于追梦。 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到工作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人民群众,用我的奋斗践行青春新使命,谱写激昂青春的华彩篇章。

无需仰望星空,因为你我就是璀璨银河中的一颗。

    放手追逐梦想,因为科学梦就在你我的脚下、心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