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青春的“夸父逐日”梦(二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燃烧青春的“夸父逐日”梦

合肥物质院   叶华龙


“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这些古代神话故事昭示了人类为了美好生活和心中理想不屈不挠、倾力以赴的奋斗精神。在当今的科学研究路上,也有太多鲜活动人的事例如“夸父逐日”一般,他们为了国家的科技创新繁荣,为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孜孜以求、勇攀高峰。

太阳,发光散热,滋养万物,润泽大地。模仿太阳原理,开发利用氘和氚在聚变成一个氦原子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成为人类寻找终极能源的一条科学之路,这就是被称为“人造太阳”的核聚变。核聚变能因其无限、清洁、安全的特点和优势,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新能源。在开发核聚变能的路上,科学家们数十年如一日,如夸父一般,怀赤子之心,殚精竭虑、筚路蓝缕。他们正在演绎现代版“夸父逐日”,用青春和奉献来点燃梦想,期盼着核聚变能早日被开发利用出来,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

探索科学的道路上,我们中华民族当仁不让。我国核聚变能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代,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已从“追赶者”、“并跑者”,成长为“领跑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如同夸父耀动的精灵,尤其是其承担的国家大科学工程东方超环(EAST)装置在高参数下开展稳态实验研究的能力及取得的特色成果,推动我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走在国际前列。EAST装置已成为国际上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的重要实验平台,为世界聚变研究做出了中国人的贡献,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发出一个又一个中国科学界的响亮声音。

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归根结底,科技创新的成果是由人创造出来的,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人才。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人才无疑是科技创新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是科技创新活力之源。中科院注重把建设富有创新精神的一支规模大、结构合理、素质优的创新人才队伍,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石,把人才作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采取了多种有效促使,营造与优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近年来围绕大科学工程,注重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上下功夫,尤其是注重培养青年人才,促进青年的快速成长成才。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通过优化科研布局,以聚变研究中遇到的具体任务为导向,组建跨部门和学科交叉的联合工作组,动态形成若干任务目标小组,凝练方向,攻坚克难。在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给青年人压担子、加任务,让青年人勇挑大梁,勇于担责。工作组汇聚了包括“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及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一批青年才俊。其以中青年博士为主导,200名成员中45岁及其以下博士学历人员就占九成。通过在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的长期培养和锻炼,造就了一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团队,目前团队平均年龄33岁,一支特别能战斗、能攻关、值得信赖的科研团队活跃在世界聚变研究的舞台上。浓厚的学术氛围点燃青年人员的学术热情的同时,也激发了创新创造思维,大大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近年来,平均年龄33岁的团队先后创造了10多项托卡马克物理实验的世界纪录,自主研发了百余项核心关键工程技术,为世界聚变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开发聚变能需要汇聚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寄语青年人核聚变是好几代人的梦想,要求青年人珍惜机会,勤于学习、肯于钻研,早日成长起来,扛起核聚变发展传承的重任。开展聚变研究及参加ITER计划和未来建造运行中国聚变堆急需大批年轻的科技创新人才,汇聚青年人员的集体智慧,激发青年团队的潜能资质对于聚变研究发展至关重要。等离子体所年轻的科研人员正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实,践行新时代精神,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团队在开展EAST物理研究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装置建设的同时,已经开展我国下一代超导聚变堆的设计和相关预研,规划建设我国未来聚变工程实验堆。希望通过数年努力,完成项目设计和关键部件预研,争取国家立项支持开始中国磁约束工程实验堆的建设。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所说,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祖国大地会亮起一盏盏用聚变能点亮的灯。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持续的科技创新发展需要充分发动广大职工的激情,让中青年人起到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激发青年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广大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理想目标,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黄金时段,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于担当、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最是青春奋斗时,不负年华好韶光。“聚变梦”、“科技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无数中国人“我的梦”构成了伟大的“中国梦”。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正怀揣着“聚变梦”,如“夸父逐日”般上路,将路上的辛酸甘甜融进眼睛,把心灵的困境化作永恒的坚定,为了共同的“聚变梦”、“中国梦”奋斗。正是因为坚定开发应用聚变能这一理想信念,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用青春浇灌梦想,活跃在聚变研究的舞台上,为实现人类的聚变能源梦想燃烧着自己无悔的青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