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水合物小生(二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水合物小生

文龙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出生在一个土生土长的小山村,当城市的同龄孩子上幼儿园时,我却在池塘边的田耕上好奇的探寻大自然的奥妙,童年的我喜欢用木棍搅动着黑色的污泥,然后点火,骄傲的向大人们展示水中生火绝技。殊不知关于这个绝技的背后------能源,将会是我一生的路。或许是父母对科学知识的崇敬,成为一名科学家是我小时候每次脱口而出的梦想。梦想着能在科学的康庄大道上弹奏出一首冰与火之歌。

 儿时喜欢玩火的童趣烙印,在我上大学时,毫不犹豫选择能够玩火的石油专业,四年的石油专业的学习,丰富的学习资源,积极参加各类大牛的能源领域的学术讲座,让我对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有了深刻的认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影响中国战略机遇期的新因素不断增加,其中中国面临的石油危机日益凸显,包括石油供求关系、南海争端、石油进口、运输及战略储备都影响到了我国石油安全。

 那么非常规能源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具有特殊的笼形结构, 燃烧产生的能量比煤、 石油、 天然气等常规能源高出数十倍,而且天然气水合物是蕴藏于地下的清洁能源, 烧后的产物为水和二氧化碳气体, 污染极小, 所以科学家们将其视为能源至宝, 称其为“ 属于未来的能源” ,从能源的长远发展角度考虑, 天然气水合物势必成继石油之后的又一重要能源第一次了解到”可燃冰”时,是在高三的一次语文试卷上,当时本着答题拿分的心态,在大三时,在听取中国地大蒋国盛老师关于水合物的讲座时,心中玩火的沉睡多年的种子突然发芽了,当时面临读研和工作时,本着一个小白对科研的热爱与对水合物的憧憬,在了解到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水合物中心长期致力于水合物的研究,再一次毫不犹豫选择中科院,选择这个纯粹的平台,做一件纯粹的事,在一番努力备考后,我如愿的来到了这里,研一在科大宽松的氛围中,有幸能够听取各类的报告,在与名校师生一起学习,深深拓宽了我的视野思维,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2017年5月,中国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犹如十月革命的一声炮火,振奋了中国,也出现在国家领导人的新年贺词中,通过近四个月的试验探索和科学研究,中国的科学家们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和认识。一是防砂技术先进,方法可靠,持续有效发挥作用,保障产气通道状态良好。二是在举升方式等多方面实现创新,提高产量效果显著。三是调控产能平稳有效,气流稳定,持续时间已达到生产性试开采要求,为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海水及周边大气等甲烷浓度无异常,环境无污染。五是井壁和地层稳定,未发生地质灾害,实现了安全可持续生产。六是试采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领跑优势不断扩大。

 也为我们水合物中心助力开采骄傲,当自己的科研能够和国家的使命相契合,就像两弹一星功勋前辈们一样,这应该是一件幸运的事。这里能看到广大科研工作者默默无闻,入则恳恳以进忠,出则谦谦以自悔,把科研当作自己喜爱的事,像负轭的老马,为追求学术,不到最后绝不松套。

 但究其水合物微观分解机理,砂质海泥对其开采分解仍然有许多理论亟待解决,回到实验室后,但与导师一番讨论后,我选择了多孔介质海泥砂对水合物分解的这一课题研究,主要从微观角度研究其泥沙中传质传热、粒径以及二氧化碳置换分解开采水合物,在开展自己课题中,模拟海底实验生成水合物过程尽管周期长,最终得到的水合物样品进行微观PXRD和拉曼测试中不断失败,也许科研就是这样,众里寻他千百度,灯火阑珊处,可望不可即,在师兄师姐以及老师们意见下,不断改进自己实验方法以及实验装置,尽可能提高实验成功率,并且非常有趣的在低温冷冻发射电镜下观察水合物在海泥砂质多孔介质中分解过程,分解产生推动力对周围泥沙位移变化,并结合大量文献调研分析,计算分子动力学的影响,也算为开采基础理论添砖加瓦。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是沉迷其中,发现自己在其汪洋大海中,仅获得九牛一毛,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我想正是这点滴积累,才会有水合物商业化之路,三百六十行,干一行爱一行,在水合物研究领域,这也仅仅是我的开始,既然走向水合物这条路,留给世界的只有是背影,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或许有枯燥,或许有彷徨,或许有畏惧,但是也有收获的点滴喜悦,用心地感受和领悟,我竟然不会再因为时光匆匆,生命有限而忧虑,不会再因为知识的浩瀚,真理的无穷而畏惧,而只有迫不及待去探索的欲望。这个训练过程会使得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更加全面和科学性。比如多了一点批判的思维,对一些事物不会那么盲目去相信,多一点理性思考。

    我是一名水合物小生,回首二十五年,从农村到镇上,再到县城,再到三线城市,二线的合肥,目前一线的广州,求学之路,人生之路应不止于此,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可能是我作为一名水合物人的一生写照,最后,用横渠先生四绝结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水合物小生会坚守在继绝学路上,守得云开见月明,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