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凯的梦实验室(二等奖)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阿凯的实验室

广州分院    王宗凯 

    科研工作往往是遵循着以下流程进行的:一、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问题解决方案的进一步思考、方案优化。那么,梦的实验是否也是按照这样的一个程序进行的呢?接下来这篇文章便是围绕这样一个过程对梦进行加工、剖析。欢迎各位来到阿凯的梦实验室!

灵感·梦

    生活往往是赋予我们灵感的源泉。人们往往根据生活中存在的东西、物理现象等所给的启示,然后再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问题的所在点,汇聚灵感,把已存在的问题抽象化后,最终变成想象(理想)中的东西,等待实验检验。

    日常,我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一名普普通通的某研究所的计算机维修维护人员,偶尔写写小程序、修修电脑。谈到科学梦,感觉离我很遥远。但谈到梦想,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小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一名飞行员,可以驾驶飞机脱离地面,翱翔天际;再大一点,我梦想成为宇航员,可以驾驶宇宙飞船去探索无边无际的宇宙太空;现在,我奋斗在社会的浪潮中,现在的我拥抱的是更现实的梦,而生活便是我梦的起点。梦想,它让人强大,充满希望;而现实,它却让人变得卑微。我是一名卑微的凡人,但我一直有梦,拥有着去探知真理,追求真理的科学理想的梦,只是它更多的来自我的生活!如果说小时后的梦是来自愿景,这种梦是天马行空,有着无限天真和幻想,这里暂且称之为梦想家的梦。那么,现在的我,做的更多的梦是类似如何让程序变得简单易行?如何做好某方面的深度学习?如何可以不通过笨重的设备就可以在互联网遨游?如何通过提高虚拟世界的影响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其实,生活中的人或物,甚至可以是大自然的一切,在保持现有的状态的情况下,总启发着那些不满现状的人们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而发现问题的这一个过程恰恰就是接近真理、接近科学的关键一步。因为可以看到问题所在,你才能有探索科学足迹的机会。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培养一双发现的眼睛,去挖掘生活中可以改善的问题,去激发自己的灵感。当某天,你的灵感突然来了,记得第一时间记下来。不要小看这一个小动作,也许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人类文明会因为你这突发奇想、突然来的灵感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像蒸汽机、发动机的出现,这些不就是爱做梦的人们通过理解自然规律之后活生生给造出来的么?而这些东西的出现也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所以我们要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发现问题这个过程来激发自己创造的灵感。灵感便是是阿凯梦实验室里的一个重要实验元素。

践行·梦

生活往往也是我们发挥想象、实现梦想、践行梦想的大舞台。这个过程包括了如何将我们理想中的东西变成现实中的东西,更好的服务生活。这也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举个例子,在古代,人们一般通过飞鸽传书、驿递的形式进行通信。再后来便有了邮政,慢慢的,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电子邮件也出现了,服务通信的协议、标准也随之出现。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用一个小小的客户端就可以与远在他乡的亲人朋友通讯互动。这不仅仅归功于科技的发展,也归功于人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再有,邮件通信客户端出现后,一开始收发邮件很麻烦,操作也繁琐,但是随着程序员们的努力,现在邮件客户端的界面越来越好看,操作越来越简易,功能越来越齐全,邮件系统越来越智能化。另外,我们知道平时邮箱中的垃圾邮件很多。面对这个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人们,通过实验和尝试,开发了邮箱清理软件,增加了垃圾邮件过滤功能。这也使得整理邮箱不再是一件繁琐的事,每个用户都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实现邮箱的清理。因此,我们在做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产生灵感的同时,不妨在向前再迈一步!再考虑考虑如何将灵感践行、实现想象中的东西,更好的服务于人们的生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断通过实验,验证自己的想象,虽然过程总会有烦恼、焦虑,但也有当项目、实验有所突破是的那一刻、那一秒的喜悦和小成就感呀!

这里做个小总结。灵感需要践行,当你把灵感记下来的时候,记得不要忙着合上本子。不妨多想一步,这个灵感可以通过怎么的形式和实验把它实现出来,把它从我们的想象中抽离出来,在现实中将其实现,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在一个又一个的梦想不断被实现的过程,其实也是人类进化的过程、是人类文明提升的过程。或许你的小小灵感的实现,人类从此就跨出了大大的一步。因此,践行才是灵感这一重要实验元素彻底发酵的重要实验过程,会产生怎样的实验结果也是人们所期待的。

燃烧·梦

灵感总在人们的大脑和希望中激荡,它往往容易产生创新的火花。当灵感企及的东西变成现实或是可观的东西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从人们的想象中成功抽离了出来;当人们在欢呼庆祝,举杯畅饮的时候,往往会有另一批不满现状的人在寻找着更好、更优的解决方案。也许就是在这样的激荡、竞争下,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得到了更好的优化。此刻,问题充分燃烧,得到了升华。我们深谙做梦的对象可以不同,梦想却可以相同,并且彼此不是冲突,有着相同的梦想让人们聚到一起,在竞争中他们亦敌亦友,这个过程更加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也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竞争是梦实验室里的催化剂,它促进了实验成果的出现!

各种梦相互交织,彼此促进。如此往复,科学就在我们心中,就存在于生活,人们不断求知创新、锐意进取,这就是人类的科学精神,我们追求者最大的进步。现在,让我们趁着大好时光,趁着年轻,带着梦继续前行吧!不满当下,我们要一起活在更好的未来!

附件: